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市長的生死門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不識身為市長的生死門所在,就不可能做個好市長。市長的生死門就是肥缺職位,也就是蚊子蒼蠅蜂擁而至軟求硬索的所在。生死門有天生的錢臭味和惹人厭煩的音頻。

 除極少數例外,最後出線的肥缺霸主,不是地頭蛇土霸王,就是外來的豺狼虎豹。而這個禁地,任人皆知大都與地政、都計和工程建設有關。一個有為的市長,對這樣的錢坑應該謹慎用人,還未必能防範於未然。若一旦錯誤任用了葉世文們,則不管有無醜聞出來,市長都難脫同流合汙的下賤嫌疑。

 2014年12月19日,嘉義市陰雨濛濛,極度濕冷,約攝氏15度上下,是一個看不到夕陽西沉的灰色日子。

 但是,在東區的垂楊路上,卻有一群工人,已經近黃昏的時候,仍趕工鋪設瀝青柏油路面。非工程專業的我,察覺出本應熱氣蒸騰薰人的瀝青,竟被雨淋得奄奄一息,我深深感覺這個工程的施設有必要如此急迫嗎?合理嗎?合法嗎?新舊市府交接在即,黃敏惠市府的相關局處首長有無瀆職玩法,趕時間弄錢入袋?

 我google相關法令,查依據行政院工程會頒布的瀝青混凝土的鋪面施工規範,這不但是全國各市區道路的鋪設依據,更重要的,這個依據同時也是工程單位訂定契約的附帶條件。

 依照這契約附件的02742章第7、20、25頁的相關規定,瀝青混凝土鋪面需要有攝氏120度以上的入鋪裝機溫度,若瀝青遭雨淋會使壓路輪機剖脫,這些瀝青應廢棄不得使用。天雨或低溫時,材料昂貴的瀝青混凝土應該入廠避雨保溫,以確保工程品質。

 這些規定,只是瀝青鋪面工程的ABC,不但工程人員、工務處長、市府秘書長、市長都要嚴格遵行,以避免浪費民脂民膏。而且,負責監督的市民和議員,也應該了解施工的前提要件,才有能力確實監督。

 市長換人換黨做,如果舊政府的舊俗惡習不改革,如果只是同樣一群人,玩大風吹換座位的遊戲,那麼,選舉的輸贏就只不過是民主的假象了。

 試問27萬人口的嘉義市,一年預算上百億元,結果做了什麼事?除了冗員充斥,吃掉一大半經費,剩下的被假浪費與假無能聯手A走多少?只要看新市政府小內閣,若大體上或沿用或借調舊官僚,就可以知過半矣!

 尤其,這次民進黨贏了13縣市首長的職位,各縣市的小內閣籌組方向,完全聽不到該黨有想遵照2012年提出的十年政綱來找尋幹才,請問蔡英文主席,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而柯文哲的北市府小內閣,幾乎成了紅衫軍的大本營,難道,這就是我們人民拚死拚活幹掉馬英九的終極目的嗎?政客內心狂肆,怠忽民心民意,藉由此即可一覽無遺。新科市長涂醒哲、鄭文燦、柯文哲等,是否能杜絕浪費,端看所任用的官僚有無一新耳目的任事態度,能否革除知法玩法的行政風尚,暫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