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縣市長豈可棄守人事權!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新科縣市首長的閣員出爐聲中,新首長「淫亂」的執政意志,也一一湧現。諸多不得體的發言,令人懷疑這些人是否懂得政黨政治的基本理念與價值?

 所謂國有國格,家有家風,人有人品。在此試問民進黨的新科縣市長,您重視什麼?您們貴黨要堅持守護什麼?選後任用政務官時,您們一個接一個高喊「用人唯才不分顏色不分黨派」,請問您們選前要求人民選您們幹什麼?

 難道,您們舉黨沒有人知道所謂唯才的用人之道,只能是針對事務官而論?或是,這次大選您們是暗中結夥國民黨派系,靠骯髒的搓圓仔湯暗盤交易權力分贓下贏來的?

 買賣房地產都知道,賣買雙方漫天開價殺價,說穿了,賣瘋賺爽而已,買賣是絕對不可能成交!同樣的道理,已非下台不可的縣市首長,臨去時權力淫念發作,胡亂非禮侵犯下任新科首長的人事權,除非新首長自甘棄守,否則有什屁用!

 因為新首長的人事權,並不需討乞前任者的施捨,而是根據新首長的自主價值理念、責任感與意志力來主動運作。而接受任命者必須對新首長忠誠,否則就不可以接受派命。這些不都是民主政治倫理的ABC嗎?

 為什麼澎湖縣、彰化縣、桃園市和嘉義市的新科縣市長在組閣的過程中,紛紛發表自棄立場脫離現實、不得體也完全不符政黨政治的談話?如此誤導輿論認知,可算是公開說謊了。

 用嘉義市做例子說明。涂準市長說小內閣均為一時之選,進步可期。又說,前黃敏惠市長留下有限的人事調整空間,僅留六局處首長職缺。

 請問這樣的舊黃人充斥卡位,涂為何任由黃侵犯?那黃市政府,七天就要卸任,仍不顧天冷,公然違犯施工法,用已經淋雨脫膠應該廢棄的瀝青混凝土,趕工鋪設要錢不要品質的柏油路面,這不是貪贓舞弊的現行犯嗎?她手下政務官,不是全部都該除之而後快,而貪污現行犯應移送法辦?為何涂卻稱讚這些人是進步可期的一時之選?

 涂準市長又說「市政穩定靠事務官,市政進步靠政務官」,卻沒有進一步告訴大家,事務官要嚴守政黨政治的分際依法行政,不分黨派不看顏色,反之就該依法懲處。

 但是,政務官必須遵從市長的政治理念、意識形態與價值判斷,與市長合則來、不合則去,其間沒有和稀泥,更遑論不清不楚不三不四洩密報馬的空間。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是楚材晉用,也得是由晉完全主動,並理念契合周知後才算數。用楚人硬卡位的殘羹剩飯充數,既不合政黨政治即責任政治的原理,也是對選民的公然背叛。

 民進黨今日地方執政,就隨便棄守人事權;一旦中央執政時,誰能保證這個黨可以堅守台灣的主權?如此黨魂,實在令人憂心啊!

 

2014.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