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您我與陳為廷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電影「鐵達尼號」沒看過的,請舉手!有看過的,對女主角在近百歲時說的這句話「每個女人心中都有一個祕密」,一定印象深刻。其實談違法論犯戒,又何止女人,又豈止一次,更哪需活到百歲才方知?譬如陳為廷,譬如您和我!

 歷史上有哪位英雄好漢沒有瑕疵?有哪位人間典範沒有不想告人的祕密?沒有人是完美的,或說人人多少帶有生、心理上的缺陷和障礙。但並非因此人對自己的過錯就擁有了充分的藉口,有了可以比爛的空間。

 像有些喝花酒的政客說,不會上酒家的男人不是男人,錯把玩女人誤以為是辨別男女的晶片。也有武打片的打仔說,男人有誰不偷腥?這打仔子笨到不懂偷腥是不分男女的。足見這些人不但行為偏差,連思想管控的邏輯能力也偏差。

 如果您或我,犯了像陳為廷的錯,或像許信良、成龍、高金素梅、李鴻源、吳育昇,或像馬金....,請問我們大多數人用什方式懺悔?您呢?我呢?陳為廷呢?上述這些人呢?我們到底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人生,什樣的真實社會?

 遠傳徐旭東的父親,晚年重病住院,遇到年輕護士來量血壓打針時,每每趁機伸出鹹豬手。當這些下體被偷襲的護士,哭著跑出去時,徐的家人趕快將準備好的百元美鈔,一面抱歉一面硬塞入護士的手中或口袋裡。為什麼他們明知鹹豬手可以防止,卻寧願坐視其一再發生呢?他家有數不完的百元美鈔,就可以這樣嗎?

 那位爸爸級的資深記者(詳民報唐詩寫的「神、謊言、陳為廷」),您為何不出來斷他一支鹹豬手呢?是因為護士裡邊沒有您的家人嗎?請問資深的您,知道多少這些事?又用嘴巴公開斷了幾支鹹豬手?為什麼您偏好砍斷血氣方剛的,卻無視病危將死的鹹豬手?這合理嗎?正義嗎?

 我在民進黨中央當組織部專員時,經常在外面喝酒過量,那時已婚三十幾歲的我,眼中看到的女人,每個都貌如天仙,幸好我是個有色無膽的人,不然,我現在雙手都是義肢了。

 但是,如果我們交際應酬的文化不提升,虛假浮華物慾橫流的風尚不改變,那麼,就算是義肢,就算是將死的人,也一樣會毛手毛腳的。

 大家應該聽過看過在喪禮上大跳脫衣舞,甚至上演活春宮的事吧!為什麼我們社會的衛道之士,認定這是家人對往生者善盡孝道,而非荒唐至極大逆不道呢?除此之外,很多地方時興守靈時一面喝酒一面賭博,須知酒為色之媒,靈堂會不會因此跑出鹹豬手?

 嘉義市議會就曾風傳,有某市府的女政務官,丈夫過世還躺在靈堂上,她就找人大搞特搞了!正義凜然的資深記者您怎不詳細報導,以挽救世風日下的社會民心呢?況且這個政務官還未退休呢,不該斷支手或除退之而後快嗎?

 媒體但只會挖未成年孩子的瘡疤,這不但夠缺德,而且應該已經違犯兒童保護法,請檢調注意這是公訴罪。陳為廷對自己沒勇氣全盤說出自己的好色罪,自己認定徹底失信於社會,而道歉謝罪退選。將心比心,我給予肯定給予尊重給予佩服給予鼓勵。只是,陳為廷自己可能不知,在建中時的犯行,是受未成年法所保護的,並非必要公諸於眾。

 如果到此為止,我們所看到的就是陳為廷成年後的全貌,那麼,他已做到認真詳實告知的義務,他沒有欺瞞社會,不需要為未成年的事沒勇氣道歉報備而耿耿於懷。

 我希望陳為廷讀「新荷蘭學」這本書,學習他們與水爭地的智慧與勇敢。面對此挫折就選擇退選,畢竟仍需要更多的充實、裝備、磨練,才能培養出對是非黑白堅定不移的認知能力、自信與勇氣。

 一代哲人托爾斯泰,年少輕狂放蕩不羈,俄國社會並未虛偽假道學的毀滅年輕的他。造就了能感覺能感想又敢衝又敢做的他,終於成為人道領航者,曠世的思想家。

 試想,曾受過戒嚴統治洗腦改造的受害者您我,相較於太陽花世代的思維,對政治的情緒反應,顯現出大人社會內心的空虛無助,既沒有自信,盲從盲動,也很現實膚淺。這就是本文想提供給您我的思考點。

 當陳為廷對自己對大家公開自己醜陋面的同時,很可能已因此得到了自我療治,今後可以健康健全的重新出發了。但是,深受戒嚴禁錮扭曲的您我呢?

 

201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