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從雙橡園元旦升旗事件看變更國旗之必要


/柯維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對馬英九而言,2015年的第一件大事應該是1月1日的升旗典禮,這是做工十足的戲份,用愛國主義繼續麻痺內部民眾,實則是延續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黨國體制遺緒。

 馬英九心知肚明這個旗幟、這首歌根本走不進國際社會,但是,長期的洗腦教育還是能形成魔咒,以民族主義製造人民歸屬感。至於他穿上冒牌的飛虎航空隊皮夾克參加如此大典,除了顯得不夠莊重,是否別有效忠的象徵意義則不可知,大聲唱著黨歌卻像是走夜路吹口哨壯膽。不知是否為了移轉「頂新門神」疑雲,還是如沈呂巡自承的「沒有報備」?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於元旦在駐地「雙橡園」舉辦暌違36年,台美斷交後首次的升旗典禮,並且對四位校官授勳,而後廣發新聞稿和照片大肆宣傳馬英九外交的成就與台美關係的良好。此舉弄巧成拙,招惹中國抗議自不意外,但引發美方強烈反彈,造成重大外交事件。

 1月5日美國國務院發出「不知道也未批准雙橡園升旗典禮」的七點聲明,但返台表功的沈呂巡代表卻堅稱,可能只是「小咖」官員放話,強調自己接觸的是「決策官員」,雙橡園是私人的,台灣可以在裡面做任何自己的事情,不必凡事都看美國臉色,而且事先未知會,但事後已取得美方諒解,他認為「雙方關係未變」。

 此說再度遭到國務院打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說「這和我們一貫的政策有關(It has to do with our consistent policy)」。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發出三點聲明:一、我們重申,對於雙橡園1月1日的升旗,並未批准、也不知情。二、我們對該行為感到失望,也向台北和華盛頓的台灣高級當權者提出嚴正關切。三、我們希望台灣展現其在美台關係中應重視的優先事項「確保這類事情不再發生」。

 沈呂巡自嗨沒幾天,卻造成這樣的後果,值得我們嚴重關切:日常看慣的旗幟出了什麼問題?為何升旗典禮變成重大事件?

 因為1971年10月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之後,仍自稱是代表中國的政府或旗幟就是「偽政府」、「偽旗」。美國還撐到1978年12月31日才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斷交,這就是雙橡園不得再升旗的原因。

 美國國務院長久以來對執行美台非官方關係的諒解就是中華民國不得以「國家」、「國旗」公開出現,至於私人則不在禁例。儘管《台灣關係法》第四條第2款規定:「當美國法律中提及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或與之有關之時,這些字樣應包括台灣在內,而且這些法律應對台灣適用。」

 但是,這個政治實體並非中華民國,而是台灣當局!之前在〈中華民國的底線?〉一文中已經說過以中華民國為國名之危害,而這面「國旗」也是如此。

 姑不論其原為黨旗、黨歌的「黨國思想」性質,台灣人喜不喜歡的問題,在被逐出聯合國以後,連參加國際奧運都出問題,成為在國際上被禁用的贗品。

 1979年被迫更名中華奧會,並提出不同的旗幟、旗歌,送執委會核定。1980年2月國際奧委會在寧靜湖冬季奧運期間第82屆年會,修改《奧林匹克憲章》相關條文,把各國國家奧會參加奧運會時使用的「國家名稱」及「國旗」、「國歌」的規定,改為各國參加奧運會使用的「代表團名稱」及「旗」、「歌」。但各國仍以原本的國名、國旗、國歌參加,唯獨「中華隊」被迫改名,這就是所謂的「奧運模式」。

 有人認為雙橡園不能升旗問題當然在中國,基於維護主權的情感「護旗心切」,為沈呂巡辯解,認為沈肯拚肯衝是對的,甚至說出沈葆楨一家保台有功的渾話。但沈是職業外交官卻無法評估違背美國務院「訓令」的後果,也不必報外交部或呈馬同意?

 沈用錯方法、誤判情勢,結果升旗一事引發美國連日反彈,衝擊馬英九標榜的台美互信,原來「外交休兵」、「活路外交」都是一場騙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台灣成為兩大之間的籌碼,逐漸形成美中共管態勢。美國既然不准出現中華民國政府國旗、不准唱國歌,是否會同意台灣人民凝聚共識透過法律程序更換代表台灣的國旗和國歌,這是我們應認真思考的。(本文轉載自台灣教授協會「極光電子報」第437期)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