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人送錶、送鐘無代誌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人送手錶、送時鐘是很平常的事,根本沒有赤藍人「送鐘送終」的忌諱。

 最近,整個台灣新聞媒體扭曲柯P為懷錶失言的意義,搬弄錯誤的所謂「文化差異」訊息,害英國《衛報》大幅錯誤報導「英國部長贈送台北市長懷錶,犯下文化禁忌」,也害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為送錶「失當」而做不必要的道歉。

 還記得小時候,常看到新開業的店家高掛著朋友祝賀的時鐘,即使2005年回台定居後,在幾個場合就碰到主辦單位送所有與會者手錶做紀念品。

 第一次聽到「送鐘送終」是大學時代,同班同學參詳要送結婚禮物給助教,好不容易想出送鬧鐘,幾位「外省」同學卻說出這是中國式的忌諱。台灣人同學聽了都哈哈大笑,罵他們鬧場。

 其實,真正的「文化差異」在於:歐美人收到任何禮物,不管禮品價值多少,都要表示非常感謝贈送者,並且展現很喜愛這 個禮物,即使並不真正喜歡它。電視上的柯P打開懷錶後,就像許多年紀較大的台灣人,接受禮物只露出柴柴的笑容,雖然表情不符歐美人「期待」的熱度,並沒有真的失禮。

 真正失禮的部分,是後來柯P和記者耍台灣式的「幽默」,把那只他不準備帶在身上的懷錶說成「歹銅古錫」要「拿去賣」。 這種不適當的發言經媒體渲染傳到英國人社會,對方當然不好受,尤其加上黑白講的「不懂文化差異」,觸及對方部長的外交能力問題,本來一樁好事就成了令人不愉快的「外交笑話」。

 話講回來,更嚴肅的問題是:併吞派媒體不用講,號稱台灣人陣營的媒體,包括民視、《自由時報》、Taipei Times等,其高層編輯主管都被台灣立場不足的赤藍人或極度赤藍化的台灣人所盤據,他們既缺乏對台灣文化的瞭解與尊重,更自劃政治紅線,排斥他們本質上脆弱的台灣立場無法接受的報導文稿。來自基層的台灣人記者,對這種不正常的媒體規矩,有非常普遍的抱怨與失望。

 台灣民族同盟曾特別去拜訪台灣人陣營媒體的台灣人老板,得到的回應是荒謬無奈的,台灣人老板知道手下編輯主管的立場不夠台灣化,但認為他們思想已經定型而無法改變。

 這是一直困擾台灣民族運動的媒體戒嚴問題,咱需要迫使這些賺台灣人支持的大老板,清除這些混在台灣人媒體陣營裡的雜草,換上真正堅持台灣民族主義的編輯主管。如此,台灣陣營的媒體才可能呈現健康的台灣民族言論廣場。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