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國民黨未止血,民進黨國會過半仍艱難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九日指出,根據該智庫針對此次立委補選所作的調查結果看來,國民黨仍處於頹喪之勢,不得民心;即使朱立倫在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還不錯,依舊無法替國民黨止血。

 賴怡忠說,近兩年間來自民間的動能經由種種社會運動及議題匯聚成第三勢力,不支持國民黨,但也不匯流至蔡英文或民進黨,也許逐漸發展出自己的主軸和價值;將來台灣政治脈動便不再侷限於藍綠之爭,值得密切注意。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徐永明也指出,這次立委補選國民兩黨打成平手,並且尚有三成四的人未對2016立委選舉表態,民進黨的基層經營仍需努力,國會的輪替是否真會發生,也仍需要擔心。

 台灣智庫九日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甫落幕的立委補選,國民黨贏得苗栗縣、南投縣兩席,民進黨贏得台中市、彰化縣、屏東縣三席,根據調查,有42.9%的民眾覺得雙方打成平手,36.2%認為民進黨贏得補選。

 調查顯示,針對明年初的立委選舉,僅有18.5%的民眾表示可能支持國民黨候選人,有31.2%支持民進黨候選人,以及約14.5%表示會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不過,較特別的是20-29歲族群中有30.9%表示會支持無黨籍候選人。



 另有高達51.8%的民眾認為民進黨可望席次過半,15.6%民眾認為國民黨會席次過半。其中,20-29歲族群、30-39歲族群中,都有超過六成的比例認為民進黨席次將過半;甚至泛藍群眾中也有46.3%認為民進黨席次將過半。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因而認為,雖有不少人期待明年國會輪替,但現實考量下,民進黨立委的艱困選區有30席,要過半是蠻艱難的任務,或許不如民眾主觀地期待「改變」那麼樂觀。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