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聲援太陽花學運被起訴者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針對台北地檢署10日將學運抗爭相關案件偵結,分別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高達118名學生及民眾,民進黨聲明肯定學生和民眾捍衛民主憲政的精神與態度,並呼籲審理法官不要讓民主大開倒車。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在發表聲明時指出,審理法官應該站在歷史的高度看待此事。

 聲明指出,去年318學運期間,學生們為維護民主憲政體制,抵抗黑箱服貿,衝進立法院議場,佔領議場表達訴求,經過為期24天的長期抗爭,終於阻止馬政府強行通過服貿,並促成馬政府承諾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機制。

 聲明說,整個過程中,學生們秉持良知與理性,以實際的行動守護了台灣民主,然而,卻遭北檢起訴,這完全是違悖民主憲政的精神與價值。

 聲明說,台灣民主的每一次進步,多是以社會運動為最主要的動能,而政府的健康心態,則是民主進展的關鍵。

 聲明舉例說,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當時李登輝總統面對學生的群起抗爭,卻能以開放的態度,接納學生的訴求,推動國是會議召開,更完成後續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結束「萬年國會」的重大改革,讓民主在台灣成為可能。

 聲明強調,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與民眾以無比的熱情和具體的行動守住台灣的民主,這些貢獻絕對值得肯定。民進黨鄭重呼籲受理此案的法官,要能站在歷史的高度,秉持道德與良知來審理此案,不要讓台灣的民主大開倒車。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