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抗議強行實施高中歷史「微調」課綱


/台灣歷史學會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去年(2014年),教育部針對已公布實施的高中課綱,進行大幅「微調」,引發社會譁然。教育部此舉,既違反程序正義、教育原則,且顯有不當;其中,尤以歷史課綱(特別是台灣史的部分)為最。而歷史課綱的「微調」,不但引發高中教師的反彈,也引起國內逾140名歷史學者的連署抗議。

 然而,教育部終究不顧社會抗議的聲浪,還是強行公布實施「微調」後的新課綱。為此,台灣人權促進會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政府公開課綱「微調」過程的相關資訊。今年2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教育部敗訴,要求教育部應公開審議過程的資訊,以供社會大眾檢視。即便如此,教育部卻仍執意審查通過根據「微調」課綱所撰寫的新教科書。

 為尊重史實、崇尚法治,並期維繫民主國家正常的歷史教育,本會茲發表聲明如下:

 從歷史上看,極權獨裁國家多由上而下、透過謊言洗腦教育人民,以遂行其統治;至於民主國家,則由下而上、取得人民的授權,而以公開透明、尊重事實的方式,進行公共治理。

 然而,該歷史課綱「微調」的結果,實難免於「假微調之名,行大改之實」的譏評。這種實際上大幅調整、卻名為「微調」的作為,與歷史學求真的信念完全背離。至於在具體內容的爭議上,如將「鄭氏政權」改為「明鄭」,以符合其「大中國」的意識形態;或是要求教科書「說明臺海對峙、八二三炮戰、反共政策與白色恐怖」,而試圖透過反共政策與白色恐怖的連結,合理化其以反共之名鎮壓異己之實的作為。凡此種種,皆顯示此一課綱「微調」,乃是為特定意識形態服務。

 面對質疑的聲浪,當局及其支持者,則更搬出憲法,來為其行徑辯護。例如課綱要求教科書內容須說明「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據謂如此方能「符合憲法精神」。然而,近年來的民調多顯示:宣稱中華民國主權擴及到中國大陸,僅得到少數台灣民眾的支持。

 實則,就憲政原理而言,憲法應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而非人民意志的緊箍咒。而在國民主權的原則下,人民乃是制定、修改憲法的主體,是故倘若憲法的內容,得不到多數人民的支持;那麼,應該被調整的,是憲法中不合時宜的內容,而非人民的腦袋。況且,根據立憲主義的基本精神,人民學習知識的權利,應該受到高度保障。真正實施民主憲政的國家,無不尊重「國民教育權」,更不可能以國家的權力來宰制教育的內容。

 但當局顯然只是以憲法當幌子。這也無怪乎:該課綱「微調」的過程,處處違反程序正義。其間種種程序上的問題,包括:課綱檢核小組的組成,並無國內各歷史學門相關領域的學者參與;或是以偷襲方式,召開虛應故事的所謂「公聽會」;又如在審議新課綱的大會上,當多名課審會委員質疑程序及內容皆有問題時,該課綱「微調」案,卻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被強行通過....等等。這些事實在在顯示:一切形式主義的搬演與正當程序的不顧,乃來自當局既定的立場與結論。

 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合於正當程序、並因此正當程序的確保而使實質獲得保障的作為,才會真正可長可久。因此:

 一、我們鄭重呼籲教育部應懸崖勒馬,停止讓「微調」教科書於今年8月進入校園的一切行政作為;

 二、我們高度肯定台南市長賴清德所宣布、在其轄區內繼續使用「微調」前已取得教育部核發使用執照(2018年到期)的合法教科書,也深切期盼其他縣市長能見賢思齊,同步跟進;

 三、我們更寄望於台灣人民,能確實體認歷史與教育之不容恣意扭曲、以及身為國家主人的責務和民主的真諦。事實上,只有強大的民意,才有可能重新還給學生一本合乎法定程序與歷史專業的教科書!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