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顏慶章:台灣需要一本《罪人們》的書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我國前財政部長、WTO大使顏慶章日前撰文指出,二戰期間,英國曾出版一本《罪人們》的書,批判當時首相張伯倫等十五位政治人物的誤國行徑。相對台灣多少人的曲意承歡,甚至貪圖私人的利益,他非常期盼台灣有這類書籍的付梓!

 顏慶章是在以《邱吉爾首相對台灣的啟發》的專欄文章,提出以上說法。

 他在文章中說,今年是邱吉爾逝世50周年,他的傳奇繼續發酵,也影響了全世界,台灣雖未蒙受邱吉爾拯救,但仍可感受諸多啟發。

 顏慶章說,邱吉爾有四大啟發值得台灣深切省思:

 啟發一:當時英國首相張伯倫的綏靖政策,未察覺希特勒的巨大威脅,但邱吉爾洞燭機先並果敢抗敵,則台灣暴露的主權危殆,有較當時英國不顯著嗎?但會以「鮮血、汗水與眼淚」捍衛國家的領導人何在?

 啟發二:邱吉爾描繪「歐洲合眾國」架構,率先吹起歐洲經濟統合的號角,其中關鍵是彼此充分確立政治互信。國內若干人士曲解歐洲的統合,係先經濟合作而培養政治互信,並引為兩岸共同市場的論述。請問如此扭曲敘述的良知何在?

 啟發三:中國否定台灣主權的立場未曾動搖,但台灣政府已促成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協議),成為WTO體系的唯一特例,亦即一方否定對方為主權國家。且中國決策官員一再表示,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合作,在邁向終極統一。「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啟發四:邱吉爾嘲諷:「綏靖政策有如餵食一隻鱷魚,只企求是在最後被吃掉。」但張伯倫僅未察覺希特勒併吞英國的意圖,尚無卑躬屈膝的醜態,更無收受希特勒的利益。

 顏慶章強調,一九三九年希特勒進軍波蘭時,張伯倫其實已向德國宣戰。但一九四〇年七月,英國三位媒體人士出版《罪人們》(Guilty Men)一書,仍以斧鉞之筆,批判張伯倫等十五位政治人物的誤國行徑。

 因此,顏慶章在結論中迫切期待,相對台灣多少人的曲意承歡,甚至貪圖私人的利益,至盼有如此書籍的付梓!

 顏慶章的意思非常明白,現在的台灣有太多政治人物專門幹誤國行徑,不但對中國投降式地曲意承歡,甚至為了貪圖私人利益而出賣台灣利益,這些政治人物都應被列為《罪人們》,很遺憾台灣竟然沒有人提起斧鉞之筆著書針貶這些罪人。

 《罪人們》出版於1940年7月,署名作者「Cato」是共同筆名,真正的作者是三名記者:Michael Foot、Frank Owen和Peter Howard。

 這三名記者認為,當時英國執政的是惡劣的領導人,對德國姑息、綏靖的外交政策,不僅是錯誤和怯懦的,而且已經造成英國災難性危機。

 他們在出版社的提議下,以四天的時間完成這本書。他們喊出「讓罪人退休」的口號,嚴厲譴責姑息、綏靖政策,直指英國漠視希特勒公然欺負鄰近小國的做法是「故意投降」。

 《罪人們》出版時,英國好幾家大型圖書批發商、經銷商都拒絕發行,他們只能在報攤、街頭叫賣,結果,在短短幾個星期內就銷售了20多萬本,有效摧毀了前首相鮑德溫和張伯倫的聲譽,而使保守黨贏得1945年的大選。

 顏慶章沒有提到的還有一本類似的書,就是日本在2009年出版的《日本十位賣國政治家》,由二十位學者、專家和評論家組成的評選小組,選出出賣日本利益、違反全國國民利益、面對威脅國家安全的作為軟弱、外交政策背離日本基本立場,或甚至對重大災難處理不當等等的政客,都被列為「賣國者」。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