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第三勢力若能整合,可在國會佔有席次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太陽花運動後,藍綠版圖重新洗牌,第三勢力紛紛表態競逐2016立委大選。台灣智庫民調結果顯示,2016年區域立委選舉,近一成民眾﹙8.3%﹚會投給第三勢力政黨候選人。

 調查也顯示,在政黨票投票趨勢上,投給第三勢力政黨之民眾占12.6%,其中又以時代力量3.6%支持度最高。其次為綠黨(3.3%)。於藍綠友黨上,親民黨(6.6%)首度創下新高,台聯則為其次(4.4%)。

 調查結果顯示,儘管第三勢力的民意支持度不低,但僅有時代力量一黨超過政黨補助款門檻3.5%。

 進一步比對各區域之政黨票支持度,第三勢力政黨支持度,以北北基(14.7%)、高屏澎(15.5%)等區域最高。且泛綠民眾傾向於投給第三勢力政黨之比率(16.0%),遠高於泛藍民眾之比例(7.4%)。顯示第三勢力政黨出線,對綠營影響較藍營更大。

 調查另外顯示,25.2%會投給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高於國民黨的19.1%,另外24.6%民眾尚未表態。近六成民眾(59.8%)認為民進黨將取得國會多數席次。

 徐永明教授分析指出,從統計數據看來,第三勢力可能取得的政黨票或不分區席次,接近四到六席之間。若第三勢力能整合於單一政黨,統計顯示第三勢力和親民黨將會在未來的國會佔有一定席次。王金平、朱立倫、馬英九三人的衝突,將使泛藍選民傾向投給親民黨。

 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周永鴻認為,過去民調顯示,年輕族群對於無黨籍的支持度遠高於民進黨和國民黨。然今天看來,各政黨的選民都逐漸回流。

 不過,他指出,泛藍選民的回流是有條件的。第一、泛藍選民只在王朱配的A咖人選才顯現較高支持度。第二、於特定議題,泛藍選民不表態率仍高。周永鴻指出,國民黨的徵召大戲一定會上演,唯有王、朱兩人才可能團結泛藍。

 周永鴻也認為,2016大選很可能產生分裂投票的狀況。泛綠陣營中16.0%民眾傾向支持第三勢力,泛綠選民有相當高的機率會將總統票投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分區政黨票投給任一第三勢力政黨。因此,第三勢力的出線,綠營較藍營更易被影響。

 周永鴻對第三勢力提出建議,他指出,以目前民調結果來看,雖說時代力量、綠黨可能超過3.5%門檻,但最好的方式是仍維持每一個政黨的名稱、理念、黨章,登記成一個「第三勢力」政團。如此不僅不需面對整合的困難,也可先突破政黨票門檻,再進行政團內部席次的分配。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