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中區反課綱學生聯盟》會議聲明


/《中區反課綱學生聯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六月一日晚間由蘋果樹公社發起了一場跨校的反黑箱課綱討論會議,在中部各校及北部幾所學校的熱烈響應與參與下,活動順利落幕,以下為「中區反黑箱課綱會議」會後聲明,而會議記錄將於明日統整後給予各組織參考。

 一、中學聯定位

 本聯盟為一長程組織,成立中區反課綱討論平台扎根校園。

 推廣議題:有鑑於各校校內對議題認知普遍不足,故希望成立本平台促進各校對此議題之理解,讓議題能更普遍的傳到每一位學生的身邊。

 對於課綱抗議不產生共同的論述:由於各校對此微調事件之看法不盡相同,本平台皆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讓各校能不受框架所限,表達出最真實的主張促進討論。

 相互交流:平台運作後期望能達到各校之間意見的交流,藉由討論相互學習,使各校之理念傳達更加有力及完善。

 平台無權力壟斷問題:本平台雖由台中一中之蘋果樹公社構思而創立,但平台之決議不具有強制力,且平台內部小組之組員皆開放各校參與,蘋果樹公社僅負責本次會議的召集,於平台正式運作後,將列為眾多參與學校中的一員,故沒有權力壟斷之疑慮。

 相互支援化解資源不足之問題:本平台有鑑於各校資源不對等,故於平台下設資源組,此小組將於平台運行後負責幫助資源缺乏之學校,例如幫忙聯絡講師提供器材經驗支援等。

 二、中學聯目前推動

 目前初步推動為校園內的組織扎根,目的是為藉由協助各校組織辦理講座、討論會等等活動,以促使更多師生了解黑箱課綱微調的內容,本聯盟認為現階段需要的是使更多人了解,而扎根後便是進一步行動,目的皆為反對黑箱課綱微調,目前聯盟尊重區域內各校意見,並會定期提供平台討論,且提供各校校園內所需之援助。

 三、中學聯幹部及組織內部加入

 中學聯行政組未來將以溝通協調各組間的分工,至於涉及較大型活動等等會開區會討論,目前並無各校代表之規劃,因本聯盟僅為意見討論平台且無強制力,並無代表性問題。

 四、中學聯成員以及行動

 只要認同本聯盟之運作方式皆可加入,並無局限於中區校園,且加入中學聯後也可入其他區域組織,至於中學聯之活動,可以以各校間自行發起的形式,而願意參與之組織可以一同參與,並無強制聯盟內組織必須參與,對該活動認同者皆可參與,而本聯盟則全力協助。

 五、聯盟內組織所需

 本聯盟除了活動支援以及論述統整外,並設有行政組處理各項組織議題,若該校組織有遇到施壓等等,中學聯將義務協助該校,而各校間除了活動彙報外,也可提供各項意見,將由行政組統一整理後於討論平台共同討論。

 六、聯盟理念

 尊重各校組織間的意見,並以平等尊重為原則,各校透過各種方式達成議題的推廣,聽取多元的聲音,不論是支持反對,甚至是原本不太了解這個議題的人都能參與討論,更加了解這個議題。

 七、對於其他地區學校的作為抱持樂觀的態度

 本會議參與之學校有限,大多是中部各縣市學校,推廣範圍有限,對於同樣關注課綱議題之其他學校或組織,無論支持微調與否,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期望全台人民能在理性的態度下,一同討論此議題。

 在本次會議之後,中區各校將持續進行議題之推廣,與會者全體再次呼籲教育部正視問題、公開討論,不要再當縮頭烏龜與發表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言論拖延爭議,並也同時呼籲老師以及學生們共同關注黑箱課綱微調!

 

●不要怕,就是要「反黑箱課綱」

http://www.news100.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599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