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林義雄先生,該適可而止了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作為在台灣社會中素有位望的民主前輩,林義雄先生一路走來的言論、行誼,向來令諸多關懷台灣民主前景的人們敬服。

 這自然是有理由的。林義雄先生因早年獻身台灣民主改革的浪潮而付出慘痛代價,加以他對改革理想的不懈堅持,及不沉溺於國家名器之追求的超然風範,很難不令深具理想性格的人們由衷佩服。

 然而,這樣的林義雄先生,自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從而挺身關懷台灣新興第三勢力的建構後,接連而來的諸多發言與舉措,卻漸漸令人感到憂心與遺憾。

 鑑於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近十幾年來已被國、民兩黨完全把持,台灣的民主政治,也漸漸淪為藍、綠兩造勢力惡性競爭的場合,於是,台灣允應出現民意基礎強大且理念清新的第三勢力,一來給予台灣公民有別於國、民兩黨的選擇,二來間接促成國、民兩黨的自我反省與體質改造,這是許多關懷台灣民主前景的人們早有見及的共識。

 林義雄先生如今積極為新興第三勢力發聲的舉動,自然吻合於這層理想,也正實踐著、推動著這層理想。但就目前所見,我們必須遺憾的指出:林義雄先生在近幾個月來的做法,實在無濟於這層理想的實現。

 依台灣民眾所見,林義雄先生目前所熱切關注的,並非新興第三勢力的理念構建與宣揚,而是第三勢力與民進黨間進行立委選舉提名的協作狀況。並且,就目前的發展來看,由於在既有的協作機制中,第三勢力未必能順利出線,於是,林義雄先生不斷砲火猛烈的抨擊民進黨、質疑蔡英文,針對各種方方面面的問題發言、挑剔,必欲蔡英文領軍的民進黨讓出更多立委提名席次,並在選舉中支持第三勢力的當選。

 對林義雄先生這種跌破眾人眼鏡的演出,吾人必須誠懇的說:林義雄先生,您錯了!

 為什麼林義雄先生錯了?因為林義雄先生錯以為第三勢力獲得民進黨的禮讓,便極有可能會當選;錯以為台灣民眾所關注於2016年的,是第三勢力能否實質崛起;更可能錯以為,設若林義雄先生表態,或影響第三勢力表態不支持蔡英文與民進黨,台灣現下反國民黨的勢力便會票投新興第三勢力,從而教訓民進黨與蔡英文。

 但真實情況,卻是選舉考驗的是參選人的個人特質、知名度,以及參選理念對選民的說服力;就目前所見,林義雄先生有多少自信,認為當前由新興第三勢力所推出的參選人,一個個比諸民進黨推出的參選人更能吸引選民的支持?

 我們想問:設若蔡英文領軍的民進黨,真的遂了林義雄先生心願,將第三勢力屬意的戰區全盤禮讓,而2016的選舉結果卻是第三勢力代表參選的選區一一大敗,屆時林義雄先生將如何面對?

 更根本的是:去年「九合一」大選雖展現了台灣民意對國民黨的厭惡與唾棄,但這並不代表台灣民眾當前所念茲在茲的,是有別於國、民兩黨的新興第三勢力是否能乘勢崛起的問題。

 對關心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可能因2016國民黨政權的苟延,而遭到「猝然」且「實然」之變更的反國民黨勢力而言,2016的實質目標只「唯一是」非國民黨陣營能勝選總統、確實締造三次政黨輪替。

 更進一步的,也必須同步終結國會殿堂裡國民黨勢力噩夢般的過半,若非如此,即便非國民黨勢力能贏得總統,也只是重演阿扁執政時朝小野大,府、院動彈不得的痛苦執政而已,無濟於眼前諸多亂象的改革,更無法實質遏阻國、共聯手拋棄台灣主權諸多漸進或突發式的舉措。

 在這種大目標之前,第三勢力的升沉與否,冷漠一點說:根本無關宏旨。但林義雄先生,是否看清了這一點呢?

 最後,若林義雄先生勤於把捉台灣社會的輿論脈動,便理當注意到(並且是必須正視到),由於林義雄先生近日來的發言,率皆聚焦在抨擊蔡英文與民進黨,為第三勢力索要民進黨在提名作業上的禮讓,因此,輿論的風向已產生微妙的改變。

 原先被看待為理念清新、生機十足,尚未遭受政治文化醬缸污染的新興第三勢力,已漸漸被輿論(特別是在反國民黨勢力內部的民意更是如此)譏評為一心爭取民代席次,卻連與結盟勢力公平參與提名競爭機制的勇氣都沒有的投機政團,體質貧弱,不值得支持。

 試問,這是林義雄先生暨其所關懷的新興第三勢力原先所期望的發展嗎?殊不知,反國民黨陣營的內部民意已漸漸發酵出一種輿論趨勢,那就是:即便要票投第三勢力,真正該認真考慮的,也不會是當前那些只會通過攻擊民進黨、質疑蔡英文,汲汲營營索要提名禮讓的新興政團,而是台聯。因為台聯早已在台灣累積了足夠知名度,比起票投新興政團,投台聯可能更有助於扳倒國民黨、終結國民黨國會過半的大戰略。

 愛之,適足以害之。新興第三勢力的崛起,從台灣民主前景的長遠目光來看,自然是有其必要的。但林義雄先生必須體認到,對憂心台灣民主前景的人民來說,新興第三勢力的崛起與穩立,並不是眼前最迫切的課題。因為當前台灣民主面臨的最大威脅,並不是欠缺第三勢力,而是國民黨死心不息的、必欲邁向「終極統一」的治台國策。

 2016年如果無法有效終止「聯共制台獨」、倡言「兩岸同屬一中」的國民黨,讓其繼續把持台灣的府、院、會,那麼,包含林義雄先生念茲在茲的新興第三勢力在內,所有憂心台灣民主終將橫遭國、共兩黨聯手扼殺的政黨與公民勢力,都未必還能擁有下一個四年。

 因此,筆者誠懇呼籲林義雄先生,該適可而止了!別讓您漸趨「走鐘」、變調的關懷,既殃及新興第三勢力的正常茁壯,又削弱反國民黨勢力的內部團結,阻礙2016終結國民黨賣台執政的戰略實踐。(金人彥/大學講師)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