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寧推中國「磚」,不屑台灣「玉」


/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國民黨防磚民調結果出爐,洪秀柱以平均46%的高民調,幾乎已取得2016總統大選的入門票。眾所皆知,如楊志良與洪秀柱之流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初選,除了是不願初選大戲因欠缺演員而流局外,更意在拋磚引玉,引出黨內一竿束手怯戰的政治明星,如朱、王、吳、胡、郝之流參選,原非真想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因此,自初選領表日到期,而黨內天王仍無人領表,國民黨內便不斷浮現要洪秀柱知難而退,好讓國民黨啟動「徵召」機制的聲音。

 然而,這種聲音卻在王金平一席若蒙黨內徵召、他將「義不容辭」的談話出現後,「立刻」遭遇強大挑戰。不只國民黨要員立即跳出抨擊王金平表達參選意願的時機太遲、指責其想參選卻不願領表的「假掰」、沒氣魄;包含中時、聯合在內的統媒更迅速攜手,頻頻透過評論的發表,堂而皇之地抑「王」揚「朱」;甚至於在防磚民調啟動後,洪秀柱仍能以跌破專家眼鏡的46%高支持度通過考驗。

 奇哉!偉哉!在如此短短時日內,洪秀柱竟能一舉破「磚」翻身,藍營的官方與民間勢力也彷彿都團結在「柱姊」的旗幟下,即將誓師2016,一阻民進黨小英的最後一哩路。

 對於這種堪稱「超開展」、「神開展」的局勢演變,我們除了嘖嘖稱奇之外,更必須指出:國民黨上下從原先不看好洪秀柱,到轉身將她奉為藍營救世主的心路轉折,雖表面看似藍營內部的家事,但實則卻是攸關台灣2300萬人民的大事,值得台灣人民細細分辨。

 洪秀柱的聲勢升沉,最明顯的轉折點自然在於王金平的參選表態。王金平或許自己都意外,原來自己在國民黨內竟然這麼欠缺人和、不得民心?國民黨及其旗下統媒,竟然寧願押寶B咖洪秀柱,也要一阻自己這個A咖參選?但王金平若好好捧讀洪秀柱6月10日發表的政見全文,或許便能心領神會到自己為何被判出局。

 洪秀柱的政見全文雖然洋洋灑灑,但真正的重點就只是:呼籲藍營勢力,勇敢且強勢地對抗台灣主體意識。

 洪秀柱指責民進黨假民主之名包藏「台獨意識」、「分離主義」,也把台灣社會裡不支持國民黨意識形態的民意一竿子打為「民粹」。簡單說,在洪秀柱的眼裡,不支持台灣與中國統一即是「民粹」,堅定捍衛台灣主體意識即是「民粹」。

 她更進一步反省,國民黨過去並沒有「堅定地對抗這股逆流」,認為繼續「委曲求全」是沒用的,呼籲國民黨暨其支持者們應該勇於對抗。洪秀柱甚至哪壺不開提那壺地指出:台灣的民主價值應該是爭取中國13億民心的憑藉,不該成為對抗中國13億人的工具....。

 細究洪秀柱的政見全文,我們不禁搖頭嘆息到:
 ──極可能代表台灣第一大政黨參選總統的政治人物,她所念茲在茲的竟不是爭取台灣人民的認同,而是爭取中國13億的民心;
 ──她所斤斤介懷(或許應該是:厭惡、鄙夷?)的,竟是台灣主體意識(筆者更願意逕稱之為:台灣國家意識)的茁壯與普遍化;
 ──她把這種一國公民理應具備的國家意識打為「分離主義」、視為「逆流」,更把這種意識的表達與追求指斥為「民粹」。

 體諒洪秀柱這番悃款情衷,我們真的要打心底建議洪秀柱:真的,請妳不必委屈求全。妳該勇於進取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的位置,而不是台灣總統的職位。

 這樣一個洪秀柱,滿心爭取中國13億民心的洪秀柱,滿心介懷台灣主體意識日益茁壯與普遍化的洪秀柱,在防磚民調下竟還能獲取高達46%的民意支持度,獲得國民黨主流要員的聲援,獲得國民黨旗下統媒的一致讚譽;我們不禁要警惕地問到:國民黨上下暨其支持勢力中,究竟還有多少洪秀柱?

 衡諸以上,身為國民黨非主流的本土派指標人物──王金平,其作為黨內A咖明星,原是洪秀柱以身作「磚」所欲引出的金「玉」之一,卻終究被國民黨判決出局的結果,套句中國古代的「文言文」來說,還真是「良有以也」啊!

 若洪秀柱拋磚引玉地參與總統初選,卻因為作為本土派的王金平表態願參選2016而弄假成真,成了國民黨2016的總統參選人,那麼,多年以後,我們能為2015這齣國民黨荒謬的黨內初選大戲所下的、最中肯也最諷刺的註腳,或許便是以下這兩句話吧──寧推中國『磚』,不屑台灣『玉』!

 只是不知道多數台灣人,以及那位始終自許為「忠貞國民黨員」的王金平院長,對國民黨上下這番心照不宣的隱情,是否已經恍然大悟了?(金人彥/大學講師)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