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時代雜誌》:大選領先者蔡英文要「壯大台灣」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美國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亞洲版及南太平洋版,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為封面人物,讚許「她將可能領導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有關她的專訪也在全球的版面同時刊出。

 這是第一位台灣女性政治人物登上《時代雜誌》封面,過去《時代雜誌》曾經數次以台灣領導人為封面人物(包括陳水扁及馬英九,陳水扁是唯一兩度登上該雜誌封面的領導人)。不過,以候選人身分登上該雜誌封面,蔡英文是第一人。

 《時代雜誌》封面標題是:「She Could Lead the Only Chinese Democracy And that makes Beijing nervous」(她將可能領導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這讓北京感到緊張)。目錄頁的大標題是「Cover Story: Championing Taiwan」(壯大台灣),副標「Presidential front runner Tsai Ing-wen wants to put the island's interests first」(總統大選領先者蔡英文要將台灣利益置於優先)。

 內頁大標則是「The Next 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的下一任總統),小標則是「That's how Tsai Ing-wen refers to herself. But will the island's voters agree?」(蔡英文是這樣認為。但是這座島嶼的選民會同意嗎?)

 封面故事的專訪是由該雜誌記者Emily Rauhala撰寫,封面攝影則由曾得過獎的Adam Ferguson拍攝,充分捕捉了一個領先者的前瞻神情。

 《時代雜誌》專訪團隊在蔡英文寓所接受蔡的早餐接待,早餐是蔡英文親自下廚做的,使用的材料及水果都是「有機的!當然也是在地的。」

 不過,報導中特別提到,「對於這位58歲、從律師轉變成政治人物的總統候選人來說,這可不是她平常吃的早餐。她通常隨手抓一杯咖啡在車上喝。不過許多方面來說,這應該可以算是一貫的「蔡式」風格。....她是那種喜歡在早上喝黑咖啡或烏龍茶時,跟你辯論保護主義的人。」

 專訪的重點當然是在2016大選,報導說,「身為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中的領先者,蔡英文的願景充滿自信又堅定地強調以台灣為核心。」「蔡英文想要將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文化置於首位」。

 她對《時代雜誌》說:「台灣需要一個新模式」。怎樣的新模式?「蔡英文希望加強與世界連結、扶植台灣品牌,以降低台灣對中國的依賴」,新模式是相對於馬英九和他的政府推動與中國的貿易及觀光協議的模式,《時代雜誌》舉出的數據是:中國占台灣出口的百分之四十。

 《時代雜誌》指出,台灣的土地雖小,只有兩千三百萬的人口,但是,以國內生產毛額來說在世界排名第二十幾名。台灣的國內人均產值則是中國的三倍。

 《時代雜誌》以「佔領」形容二戰後的台灣情勢,「被日本殖民了半個世紀;之後在中國內戰結束時逃避共產黨的國民黨勢力給佔領」。「長期以來台灣是區域競爭中的一個棋子」。

 在《時代雜誌》的看法裡,「台灣的政治讓北京感到惱怒又百思不解。」「北京對於台灣的政權,由對中國相對友善的馬政府輪替到對中國保持疑慮的民進黨,抱持格外戒慎的態度」。

 至於美國方面,《時代雜誌》認為,「台灣是美國長期友邦和非正式盟國,儘管兩國之間友誼的強度正受到中國崛起的考驗。華府擔心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人,對於中國的警戒心逐漸提高,而兩者之間的衝突可能會把美國牽扯進來。」

 該雜誌引述美國北卡羅來那州戴維森大學(Davidson College)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的話指出:「這場選舉讓所有的改變具體化,反映出民意板塊的移動……我不認為接下來的兩岸關係會更融洽。」

 對於67歲的阿嬤級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時代雜誌》認為,如果她獲得國民黨的提名,「將與擁有學者形象的蔡英文,呈現顯著的對比」。

 該雜誌形容蔡英文的背景說,她的父親是一位修車技師,後來成為土地開發商。他承襲了儒家思想,希望蔡英文要用功讀書,但也期許身為小女兒的蔡英文可以留在父親身邊照顧他。在台灣大學畢業後,她前往紐約州康乃爾大學研讀法律,因為她說,這是一個「想過革命性的生活」的年輕女子該去的地方。

 《時代雜誌》說,蔡英文是一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特別就民進黨而言。「若說民進黨的典型人物是赤手空拳的街頭鬥士,蔡英文則是一位奧林匹克級的劍術家:自我克制又精確到位」。

 

 

201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