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陳益源擔任台灣文學館館長,遭強烈反對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馬英九集團的文化部任用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陳益源教授為新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台文筆會、台文戰線等團體發表聲明,表達反對意見,強烈抗議此人事聘用案。

 陳益源已在七月三十一日完成館長交接。台文筆會、台文戰線、台南市台灣語文學會、台灣中社、台灣北社、台灣東社、台灣社、台灣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授協會、客家後生社等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反對。

 他們在聯合聲明中指出,陳益源的專長不符合台灣文學需求。陳益源的專長在民俗學,而非台灣文學。國立台灣文學館是「台灣文學館」而非「台灣民俗文物館」。外行人如何領導台灣文學的發展呢?

 他們說,陳益源過度親中賣台的立場,無法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及台灣文學的主體性。

 他們舉出事實說,陳益源目前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底下的統戰單位「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台盟)所屬的「閩南文化研究基地」的顧問。此外,他公開於另一個中國統戰單位「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的官網「台胞之家」撰文歌頌「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

 他們說,在陳益源的歌頌文當中,公開說「我也得坦白說,向汪毅夫會長『輸誠』者,不只是我的學生而已,連我家人亦然。」陳益源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輸誠的政治立場鮮明如此,怎能擔任中華民國的政務官呢?

 他們又說,馬英九上任後,即指示成大於2012年4月成立配合中國統戰的「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並刻意指派中國文學系與台灣文學系合聘的施懿琳教授擔任主任、中國文學系的陳益源教授擔任執行長。該中心成立以後即積極辦理閩南文化節及相關活動以配合馬英九的一中策略。

 最後,他們強調,馬英九的策略就是要分化與收編台灣文學系,製造台文系師生也支持「兩岸閩南一家」的政治一統的假象。如果陳益源擔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恐怕該館將淪為「中國閩南文學館」。

 他們抨擊,馬英九的任期僅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卻要聘任陳益源擔任四年的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實屬不合理。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