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課綱干「中華民國憲法」屁事


/台灣南社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洪秀柱跟一些中國國民黨人以「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為遁辭,替「違調」課綱進行護航。然而,我們必須指出,中華民國憲法干課綱屁事,但中國國民黨人得以拿所謂「中華民國憲法」說嘴,並成為「違調課綱」之理據一事,我們必須跟你們這一輩高中生致上最深的歉意。

中華民國從不擁有台灣主權

 首先,「憲法」理論上是公民跟國家間的契約,但這部「中華民國憲法」從草擬到最後制定,根本不包含台灣,只是國際政治的現實,終讓「中華民國」隨著流亡的蔣介石政權,把這部他們的憲法帶來台灣。但如果深究歷史,便知國民黨組建的中華民國在法理上從來未能擁有台灣的主權。

 國民黨宣稱的「開羅宣言」,只是一份無人簽名的公報,其根本不具備國際條約(如馬關條約、舊金山和約)的效力,遑論以此論據台灣主權歸屬中華民國呢?

 儘管,台灣主權誰屬或地位狀態有不同的法理主張跟學說:有託管說、有主權未定論、有人民主權說....等等,不論何種主張,但「中華民國」真的不擁有台灣,卻是不爭的事實。

 過去,台灣人民是被迫地接受國民黨威權統治,當前則是因為他在全國性選舉中獲得勝利,我們只是服從此一由投票所彰顯出的人民主權之意,但不代表我們同意這部以一個中國為基底的「中華民國憲法」。

掀開「不方便的事實」:重定一份公民與國家的契約

 正因為台灣現實跟政治狀態是如此複雜,中國國民黨才會強硬通過此部以中國史觀的「違調課綱」,因它們唯有倚靠「洗腦」課綱,才能續保它們在台灣的各項利益。

 年輕人,你們反課綱的行動,早已震驚了中國國民黨眾政客,因為你們反對中國黑箱課綱之時,就已表明你們所追求的是一個符合台灣現實真相,以及追求獨立思辯教育的課綱,而正是那個「真相」與獨立思辯的教育,才是馬英九政權及其麾下,迫不及待想摧毀的。

 再者,我們這一輩必須對你們高中生致歉,因為我們努力不夠,無法讓中國國民黨政權徹底地裂解,逼迫他們經過本土化的清洗,導致它們得以繼續以這部非以台灣為格局制定的「一中憲法」續壓在我們的頭上。

 然而,今天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契機,如果憲法是公民與國家間的契約,同時我們的政府組成也得經由公民投票授權來組成,那我們就有權要求未來的政府,必須重新制定一份公民與國家的契約—以台灣為格局基底的新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對台灣公民而言是一種「誤植」,那用這個錯誤來正當化課綱的「違調」,本身就是荒謬的,錯誤的相加只會得到更嚴重的錯誤。感謝國民黨政客為了強推洗腦課綱,替我們掀開了這個「不方便的事實」—重定一份公民與國家的契約之迫切性。

 結論:課綱制定,應該以台灣實際情況為依據!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