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黃昆輝:學生已獲重大勝利,感謝他們的貢獻!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對於四日立院朝野協商達成課綱實質暫緩、學校可依自由意志選擇教課書的結論,台聯主席黃昆輝強調,這是學生的重大勝利,感謝他們對教育界更好發展做出的貢獻!

 黃昆輝表示,在國民黨刻意杯葛不願意召開臨時會的情況下,有感於學生的努力,甚且獻出生命,大人更應該積極承擔以回應他們。他感謝王金平院長的努力,更感謝學生對捍衛教育與法治的堅持與付出。

 四日早上立院各黨團於談話會達成結論:各黨團同意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

 2014年8月1日實施的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審議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應設課程審議會,其組成及運作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黃昆輝說,依照協商結論,教育部必須回到原點,暫緩課綱,重新進行課綱檢討,以此回應學生對於暫緩課綱底線的要求。

 黃昆輝表示,全國高中多為國立高中,受教育部直接控管,各縣市所屬高中其實非常有限,所以,先前教育部在各高中選書之前,就已經行文要求只能用新課綱,現在所謂「新舊並陳」根本是教育部蓄意玩弄的詐術,並無意義。

 他說,其結果就是讓近八成學校在非自由意志下選擇採用新課綱,朝野協商結論,要還給學校100%自由選擇權,希望回歸教育專業,讓學校在不受干擾下做出對學生最適當的選擇。

 黃昆輝強調,這次課綱爭議不斷,由體制外、非專業的十人檢核小組主導審議,過程黑箱作業、資訊不透明,完全藐視專業,讓意識形態主宰教育,讓教育為政治服務。

 他說,日前又爆出與新課綱關係密切的張亞中、課綱審核小組謝大寧等人,自己開出版社大賣教科書的自肥爭議,他疾呼讓教育回歸教育專業,不要為政治服務,馬英九撤出政治魔手!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