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保釣無聊,保台為要


/傅雲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2008年總管大選前,北京鎮壓西藏抗暴,舉世憤怒。平常對北京低聲下氣的國民黨的參選人馬英九突然對北京唱聲:「不排除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口口聲聲說北京的飛彈瞄準台灣的民進黨,卻認為馬英九太激進,不應該這樣說。如此軟弱的表現,可說荒腔走板了。

 最近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巡邏艦撞沉。以前是保釣急先鋒,曾說不惜對日本一戰,現在坐上總管大位的馬英九,變得謹慎而畏縮。相形之下,民進黨卻硬起來了,高呼保釣,鼓譟反日,喊得比泛藍陣營還大聲。民進黨這次是不是做對了呢?還是錯。理由如下。

 首先,說釣魚台不屬於日本,很難說得過去。

 中國以前認為台灣「男無情,女無義」(有人說這是民間傳言,不是李鴻章講的),所以在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戰敗議和,簽立馬關條約時,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斷尾以求生。現在台灣富足,中國就改稱台灣是「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中國人的勢利,由此可見。

 同樣的,釣魚台是如鼻屎般大,「既無男,也無女」的無人小島,中國當然更看不在眼裡了。姑不論日本是否早在馬關條約之前,就先占釣魚台,把它納入版圖。假定釣魚台在馬關條約之前屬於中國,那麼馬關條約所定的割讓標的「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是否包括釣魚台在內呢?當然包括在內。理由很簡單,舉重明輕也。

 語云:「某(福佬話,妻也)死了,哪在乎那個尿桶!」大的台灣都割讓了,會獨留一個當時認為無經濟價值,也無戰略價值的無人小島在東海,夾在將成為日本領土的台灣和日本的琉球之間嗎?如此有何意義?因此,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釣魚台屬於日本,應無疑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釣魚台並未隨同台灣、澎湖由中國接收,而是被作為日本沖繩縣的一部分由美國佔領、託管,當時的中國對此並無異議。中國不即時提出異議,事關重大。那相當於中國默認釣魚台不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在法律上會產生「失權的效果」,即釣魚台沒有回歸中國,仍屬於日本。又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1952年的中日和約以明文記載「日本放棄台灣」時,中國大陸及台灣也沒主張日本放棄的台灣包括被美國佔領的釣魚台,而向美國有所要求。台灣政府甚至在官方製作的地圖及教科書上把釣魚台列為日本領土。

 直到,1970年代聯合國的報告說釣魚台一帶有豐富的海底石油蘊藏,中國大陸及台灣才眼睛一亮,開始「保釣」起來了。可見,中國人的保釣是功利的、財迷心竅的,動機不正當。

 1972年美國結束對於沖繩的佔領,不顧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反對,將釣魚台連同沖繩移交日本,不另將釣魚台移交中國大陸或台灣。有人說美國移交日本的是「行政權」,不是主權。沒錯,美國是託管國,對託管地本來就沒有主權,只有行政權。美國結束託管時,應該將託管地移轉給誰?當然是擁有該地領土主權的國家。

 美國沒有明說釣魚台屬於日本,但由美國把釣魚台的「行政權」移轉給日本的事實,可推斷美國認定舊金山和約及中日和約所載日本放棄的台灣,不包括釣魚台在內,釣魚台的主權仍屬於日本。美國將釣魚台移交日本,可認為是物歸原主。此後,釣魚台一直在日本實效統治中。在此情況下,很難說釣魚台不屬於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主張釣魚台主權屬於中國,但所提出的依據不足,如何保釣?

 其次,保釣即使成功,對維持台灣現狀或台獨都沒好處。

 台灣最重要,釣魚台其次。台灣面臨被中國併吞的危機。台灣不保,保釣有什麼用?台灣如有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傘的遮護,有益無害。讓日本控制釣魚台,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傘就延伸到釣魚台,那麼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傘不是更靠近台灣,對台灣更有利嗎?台灣為什麼要為一個釣魚台,而推開美日安保條約的保護傘呢?

 台灣沒國格,沒有國際地位。台灣要以獨立建國作為第一優先,全力去爭取台灣的國格,不應該費神去保釣。有些政客為釣魚台的主權,要求政府不惜對日本一戰,卻不為台灣的主權,要求政府不惜對中國一戰,真是本末倒置。

 義大利統一的功臣加富爾(Camillo Cavour, 1810-1861)知道意大利在先前統一運動的失敗,主要在於缺乏外援,以對抗奧地利的干預。因此,當他擔任撒丁尼亞(義大利統一前的主要地方勢力)的首相時,就運用其外交手腕,去尋求英國的同情和法國的軍事支援。

 1859年1月加富爾與法國的拿破崙三世簽訂秘密條約,締結反奧同盟,大膽地約定如果法國幫助撒丁尼亞擊敗奧地利,建立北義大利王國,撒丁尼亞就把毗連法國的薩伏依和尼斯兩個地方,割讓給法國作報酬。

 後來,撒丁尼亞與法國聯合對奧開戰,獲得勝利。當加富爾要將薩伏依和尼斯割讓給法國時,遭到政敵反對,說他賣國,使他一度辭職。為了義大利的整體利益,加富爾可說忍辱負重。

 加富爾知道輕重緩急,以爭取法國的援助為先。台灣的政治人物要效法這種雄才大略,以爭取日本對台獨的同情或支持為先,讓台獨能夠早日成功。不要為了保釣,傷害台灣的利益,破壞了獨立建國的大計。

 最後,保釣會讓中國漁翁得利。

 在台灣主權屬於中國,尚未獨立的現階段,台灣爭釣魚台的領土主權等於當中國打手,為中國作嫁衣裳。保釣如果成功,也是屬於中國。再說,北京認為現階段不必因為釣魚台問題的小事,妨害到與日本交好的大事。因此,對於釣魚台問題,北京本身想扮白臉,當好人,採取冷處理的態度。

 在此情況下,台灣如果自願扮黑臉,當壞人,一頭熱地以保釣去衝撞日本,這不是便宜了北京嗎?有台灣當北京的馬前卒,北京在與日本交涉時,就增加了籌碼。例如最近日本在和北京談判共同開發東海油田時,對北京讓步很多,這多少和台灣的保釣運動有關。北京因台灣的保釣而得到了利益,台灣則只是搞壞台日關係而已,能得到什麼?難道日本人來台觀光的人數會增加嗎?

 保釣欠缺主權依據,也不利於台灣,更不利於獨立建國。奉勸朝野政客,尤其民進黨政客,別再糊里糊塗,跟泛藍政客胡鬧了!


 

200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