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在釣魚台爭議上,台灣當觀眾就好


/傅雲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評林正義受訪的「釣島主權爭端,台灣淪為配角」一文


 日本去年九月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中日兩國間的緊張關係。學者林正義日前就此接受自由時報記者專訪。我對他的若干論點有些意見。茲說明如下。

 中華民國政府保釣有意義嗎?

 林正義說中華民國政府在1970年代發起保釣運動前,就已採取若干保釣的措施。林正義的受訪稿出現一句話:「中華人民共和國都遠遠在中華民國之後才採取一些相關措施。」前文的「中華民國政府」到這句話卻變成「中華民國」。

 這句話不知是不是林正義原文。如果是,那林正義就犯了一個基本錯誤,他誤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當作兩個國家了。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到現在都還不是兩個國家,何況是口口聲聲反攻大陸的蔣介石時代。

 在蔣介石時代,兩岸相互間在爭中國的代表權,對外則都以中國的代表政府自居。「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因有新舊兩個政府分區而治,用不同的國號。

 因此,上述那句話應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把「中華民國」改為「中華民國政府」,整句話宜修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即北京政府)都遠遠在中華民國政府(即台北政府)之後才採取一些相關措施」。

 台灣一直不是國家,沒有國格。蔣介石政府爭釣魚台是為中國爭,不是為台灣國爭。林正義強調蔣介石政府過去比北京政府更早爭取釣魚台的措施,能證明什麼?釣魚台屬於台灣國嗎?當然不能!

 台灣如果不獨立,繼續維持事實上獨立,但法理上屬中的現狀,台灣的保釣史就是中國保釣史的一環而已。林正義強調台灣的保釣史沒有多大意義。

 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是戰略錯誤嗎?

 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只是政府向民間買得釣魚台,把釣魚台由私人所有改為公家所有而已,並無改變釣魚台的國際法上的地位。釣魚台原來如是日本領土,「國有化」後,還是日本領土。如果不是日本領土,「國有化」後,也仍不是日本領土。

 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是日本的內政問題,就像日本的政府官員去靖國神社祭拜一樣。外國可以對日本內政提出建言或批評,但不能藉此對日本僑民施暴,或對釣魚台使用武力。

 中國大陸對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表示不滿,並因此找碴鬧事,這是干涉日本的內政,破壞國際和平的違法行為。在法理上,錯誤的是北京,不是日本。日本在法理上站得住腳,在戰略上已贏了一大半。林正義因中國大陸的無理取鬧,而認定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犯了一個很大的戰略錯誤,我不予茍同。

 好的戰略應是有「理」又有「力」。日本有「理」而無「力」,才算犯了一個很大的戰略錯誤。日本國力不弱,又有美國撐腰,中國大陸想用武力改變釣魚台的現狀是癡人說夢。日本有「理」又有「力」,戰略何錯之有?

 中國大陸的胡鬧無法改變釣魚台的現狀,倒改變了日本人的民族意識的現狀。二戰戰敗後,帝國氣燄不再的日本人,因中國大陸的胡鬧,民族意識抬頭了。

 日本人對中國大陸的反感及敵意加深了。右翼的安倍政府因而上台,對中國大陸的投資因而退潮,甚至明定放棄武裝的日本憲法第9條可能因而被廢止,日本可能因而重整軍備。

 中國大陸胡鬧的結果不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嗎?這樣看來,「犯了一個很大的戰略錯誤」的,似乎是中國大陸,不是日本呢!

 中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如何?

 記者問林正義,中日之間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如何?林正義說,中日必須防止軍事意外。中日兩國對亞洲和平與繁榮有責任加以維護。中國必須放棄以武力解決釣魚台領土爭議,才算得是負責任的大國云云。

 林正義像宗教家,勸誡中日兩國和好,勿兵戎相見;又像國際法學家,曉諭中日兩國遵守國際法,但講了半天,答非所問。

 關於中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問題,其實很簡單回答,答案是:「可能性很低,幾乎不可能」。

 理由之一是,如前所述,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是內政問題,不違反國際法。中國師出無名。中國大陸武力侵犯釣魚台就是以武力解決國際爭端,這是違反國際法的行徑。中國大陸悍然而為,會成為世界公敵。中國大陸應該不敢冒天下的大不諱。

 理由之二是,日本與美國有安保條約,美國已聲稱釣魚台屬於安保條約保護的範圍。中國大陸對日動武無異對世界的超強美國動武。又中國的經濟發展不能不靠與美國的經貿往來。中國大陸應該不會為區區釣魚台小島,與美國絕裂,以致因小失大。

 理由之三是,中國大陸的領導人習近平剛上台,還在熟悉政務中,應該不會冒然引起戰端。何況,胡錦濤還未把兵權交代習近平。如果開戰,中國軍隊豈非成為雙頭馬車,要聽誰的?

 去年九月之後,台灣的發言空間才退位嗎?

 林正義說,去年九月之後,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發言空間相對就退位了。真正的主角變成日本與中國大陸。自由時報訪問稿的標題寫作「釣島主權爭端,台灣淪為配角」,不知是不是林正義的用語?不管如何,林正義似乎對於台灣在釣魚台的爭議中不能扮演一定的角色,耿耿於懷。

 如果台灣是國家,有主權,我們當然希望台灣在中、日的釣魚台之爭中插上一角,獲取一定的利益。但台灣只是事實上獨立,法理上屬於中國。台灣根本沒有擁有釣魚台主權的權利能力。因此,釣魚台問題是中國和日本兩國間的爭議,台灣不可能是主角之一。

 所謂「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發言空間」,指的是台灣政府代表中國與日本就釣魚台問題交涉的發言空間,而不是台灣本身的發言空間。台灣政府代表中國發言的空間早在1972年日本撤銷對台灣政府的承認,將駐中國大使館由台北遷往北京時就退位了,不是去年九月之後。

 林正義說去年九月之後台灣的發言空間才退位,與事實不符。從另一個角度看,去年九月之後,中國大陸胡鬧。因台灣沒有沆瀣一氣,日本反而對台灣釋出善意。台灣對於日本的發言空間反而增大了呢!林正義自己也說:「日本報紙報導,我們的漁民到釣魚台十二浬之外海面作業,已經比較少受到日本保安廳的干擾」,不是嗎?

 在釣魚台的爭議上,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

 林正義說,在中國大陸希望和台灣一起對抗日本的情況下,台灣應該與中國大陸有適度的區隔,如果我們這時也讓海巡署與漁船成群結隊去到釣魚台這個有限海域,就不是一個有智慧的決定云云。這項見解值得贊同。

 台灣法理上屬於中國,台灣在釣魚台的爭議上,不可能當主角,也從來就不是主角。在釣魚台的問題上,台灣與日本爭,無異在為中國而爭。台灣的保釣運動,都是當中國的打手,為中國賣命,為中國作嫁衣裳。台灣永遠是配角。站在台灣獨立建國的立場,台灣何必扮演這種角色?

 林正義說中國大陸絕對不是真正的朋友。沒錯!說精確一點,中國大陸不但不是朋友,而且因為它要併吞台灣,它是台灣的敵人。日本沒說要併吞台灣,不是台灣的敵人。

 台灣如要在釣魚台的爭議上扮演配角,也要站在日本的陣營,共同對抗中國霸權,沒有聯合敵人中國大陸對抗日本之理。何況,從現實面看,釣魚台現由日本掌控,中國大陸要取得釣魚台的控制權很難。台灣如果要從釣魚台獲取利益,如捕魚權,應與實際掌控釣魚台的日本保持良好關係才對。

 現階段的台灣人民安於現狀,不敢得罪中國,走向法理獨立。在釣魚台的爭議上,台灣人民也不敢得罪中國,倒向日本。民氣既然如此,在釣魚台的爭議上,台灣應該什麼角色也不當,當觀眾好了。當觀眾看中、日的廝殺,比跳進去扮演中國的打手好。


林正義︰釣島主權爭端 台灣淪為配角
自由時報《星期專訪》2013-1-21
記者鄒景雯/專訪

針對近來中日兩國因釣魚台爭議引發的區域問題,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正義指出,自去年九月之後,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發言空間相對就退位了,真正的主角變成日本與中國。台灣在高危險期,必須更智慧作為,可將我漁船進入釣魚台十二浬作業設定為台日協商目標;基於戰略考量,應該與中國大陸有適度的區隔。

問:請您解析新近不斷增溫的釣魚台問題?

林正義:看待這個問題,必須從釣魚台的歷史談起。現在一般人認為知識份子保釣運動對政府發揮關鍵的影響。事實上,早在知識份子遊行之前,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做了最關鍵的決策,包括批准大陸礁層公約,並且與美國六家石油公司連續簽了東海探勘協定。另外一個關鍵點,讓美國對釣魚台最終的地位是沒有確定的,也就是釣魚台地位未定論,這是透過蔣經國與美國來台特使David Kennedy確認的。國務院此一立場到現在仍沒有改變,美國交還的僅是行政權部分。

一九六八年,聯合國遠東經濟委員會就整個東海與黃海的調查,參與的包括日本、台灣、韓國、美國學者專家。中油隨後與美國石油公司簽約,是快速採取了真正的保衛釣魚台行動,這也早在保釣遊行之前。

在那個時間點,有個很大的戰略考量,蔣介石經由與美國的油約合同牽制日本,爭取大陸礁層所有權,島礁陸地不予爭執,做為懸案,一方面也與日本協商合作建造飛機廠事宜,擔心中共會破壞中華民國與日本的關係。蔣介石交涉的對象主要是美國,向尼克森政府提出外交照會,訓令當時的駐美大使周書楷,直接與尼克森、季辛吉表達釣魚台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意涵。蔣經國也要求美國施壓日本,多與我們討論有關釣魚台的協商。這些作為都在一九七一年六月美國與日本簽署移交琉球協定之前。

這是一個歷史的交代,蔣介石所面對的,當時是台灣外交上的空前挑戰,美方能確認釣魚台地位未定,又與台灣的石油公司簽約探勘釣魚台海域,使台灣得以繼續成為聲索方。

這個歷史交代也告訴我們,不論在東海或南海,中華人民共和國都遠遠在中華民國之後才採取一些相關措施,而且多是以武力改變現狀,例如中越之間的西沙、南沙海戰。在一九七○年代初期,中國關心的是進入聯合國、與日本建交,不是釣魚台問題。一九七八年中日達成和平友好條約,鄧小平講:要把釣魚台的問題留待後代子孫來處理。

二○○八年中日之間達成東海海域的聯合開發協定,在去年的九月之前,釣魚台是爭議擱置,管轄權實際控制在日本手中;然日本在釣魚台「國有化」問題上犯了一個很大的戰略錯誤,提供了中國很多後續改變現狀的機會。去年九月起,真正擁有管轄權、執法行為的已經不只日本單邊,中國開始透過國家海洋局之下海監的艦艇、飛機,常態化進入釣魚台周邊十二浬,釣魚台幾乎形成中國與日本的交叉或共同管轄,也就是中國的海監進入釣魚台海面,日本不碰撞,只在近距離以無線電喊話、電子干擾。最近我們看到中國海監的飛機進入釣魚台十二浬領空,日本調派F-15攔截。我們非常關注,美國也很緊張,中日之間兩個當事國都擔心軍事意外。對日本比較麻煩的是,距離台灣很近的與那國島東南海域,中國艦隊不斷地進出西太平洋,這不只影響到日本,也影響到台灣。對台灣來說,去年九月之後,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發言空間相對就退位了。真正的主角變成日本與中國。

問:中日之間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如何?

林:日本政府表面上強調釣魚台主權,實際上也知道這是有爭議的,前外相玄葉光一郎質問中國為什麼不表態,接受國際法院的司法權,並向國際法院提出中方的主張,顯示日方有司法解決的準備。長期以來,日本、中國、台灣都是有默契的,也就是釣魚台不駐軍、不登島、不住人,不在周圍海域片面開發,在島上不能建築永久建築物,這幾項目前仍有被信守,我認為這是一個底線,日本政府必須考慮一旦破壞,將升高與中國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在一九六○年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在日本行政管轄的範圍內,一旦遭到軍事攻擊,就必須採取協防日本的行動,這是美國的底線。除非中國要與美國、日本在軍事、政治上長期對抗,否則只要中國對釣魚台採取軍事占領或是軍事攻擊,就是美國軍事直接介入的時間點。

中國也在尋找日本犯錯的機會,假如日本有進一步對中國的機艦警告射擊或迫近驅離,造成軍事意外,那就會讓中國找到機會,去進一步改變釣魚台的現狀。

對整個東亞而言,釣魚台的情勢遠遠超過南海所帶來的不穩定及潛在的危險。中國改變現狀的方式是透過非和平的手段,日本企業去年九月於大陸不同的城市被攻擊,日本估計其損失有一億美金。日本所面臨的釣魚台困境,往前看,去年四月在黃岩島,菲律賓所面臨中國一連串經濟報復,更往前看,九五、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甚至民進黨執政時也面對來自中國的高壓、霸凌。去年九月起讓我們看到日中釣魚台衝突的危險性,這危險性有時會因臨場處置或軍事意外,而超出任何一個內閣或首相、中國的領導人可以控制的。現在比較重要的是,日中必須防止軍事意外。中日兩國對亞洲和平與繁榮有責任加以維護。中國必須放棄以武力解決釣魚台領土爭議,才算得是負責任的大國。

問:面對新的情勢,台灣應有的作為是什麼?

林:去年九月開始,台灣已經不再是主要的當事國,這是權力政治的一個現實,對台灣來講,我們真正要去關心的,應該包括我們與日本的關係、我們與美國之間的關係,這與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完全是不同性質。兩岸關係的改善,使台灣難以與美日站在一邊,又要顧慮傾中的印象。去年八月東海和平倡議提出的時間點,當然是政府的一個立場表態,但這表態要做無限的國際宣傳時,就面臨到國際政治限制台灣使力的問題。日本有疑慮的部分是,台灣與中國雙邊協商的可能性,我相信這也是美國所疑慮的。中國的立場很清楚,它認為台灣應該與中國一起來捍衛,而台灣要借中國之力牽制日本,需深思利弊得失。

至於我們可以爭取的目標,日本報紙報導,我們的漁民到釣魚台十二浬之外海面作業,已經比較少受到日本保安廳的干擾,對於我們來講,這本來就是台灣東北角宜蘭、蘇澳漁民傳統的作業漁場,因此應該爭取漁船可以進入十二浬之內作業,同時在附近海域作業不應受到任何干擾,這是一個高目標,需要早日召開台日漁業談判。

其次,比較重要的是,必須與中國大陸有適度的區隔,當日本與中國有海事衝突時,台灣必須要比較謹慎,因為這是一個高危險期,如果我們這時也讓海巡署與漁船成群結隊去到釣魚台這個有限海域,就不是一個有智慧的決定。我們政府在這點要特別注意。去年九月下旬,宜蘭七十多艘漁船到釣魚台海域,假如能夠選擇不同的時間點,同樣可以達到漁民想表達的訴求。如果我們不能在時間點好好把握,會讓日本、美國對台灣的誤判誤會更加深。

台灣必須考慮針對釣魚台有各式各樣的想定,這對政府是很必要的。宣傳,可以,但不能過度,真正有準備、有實力,才是比較務實的。了解釣魚台的歷史,十分需要,但學者的主張與一個政府領導人的主張,所面臨國家戰略的問題是不一樣的,而且是不同的時空,一個哈佛大學的論文,是一個學者對釣魚台、東海劃界的研究,但做為國家領導人,要有更大的智慧決定,要看時間、看空間,而且要看真正的朋友,我相信中國絕對不是真正的朋友,除非它宣布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如果中國對台放棄武力,這部分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