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從「領台拒共」到「賣台降共」的演變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近來,「一國兩區」似已悄悄成為大中華膠中毒的統派意識者們,經常有意無意或宣之於口、或書之以筆墨,企圖強力推銷給台灣社會的一種中、台關係定位論。

 所謂「一國兩區」,是由2012年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赴中參與國、共會談時明確提出的,意思是:中、台關係,是「一個國家,兩個地區」;且吳伯雄在最初面向中共發言時,並未說明箇中所謂「一個國家」究竟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

 吳伯雄為何「不」明說(不管這個「不」字,代表的是不敢、不願或不能)「一個國家」是指哪個國家呢?洪秀柱後來終於說出統派意識者們不願揭破也不堪面對的真相,那就是:我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其後,由棲居台灣的統派意識者們所主張的「一國兩區」論,特別是──當他們只關起門來向台灣人兜售這套觀點時,便意指著:「中華民國」包含「大陸」與「台灣」兩個地區。

 歷史地說,由吳伯雄開始明確宣稱的「一國兩區」論,其相應的實質內涵,可以溯源自1949年「中華民國」在中國歷史上的滅亡。

 「中華民國」政府敗逃到台灣安身立命後,為加強其作為流亡政府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因而自欺欺人宣稱:「中華民國」因中共勢力的擴張、割據,遂分裂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國民黨甚至將這種遺民觀點寫入「中華民國憲法」,並通過國民教育的手段,灌輸給一代一代的台灣人。

 但在此一時期,這批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殘餘勢力,由於打心底拒斥中共政權,又妄想以台、澎、金、馬為根據地,冀圖反攻大陸消滅中共(至少,在口頭上、在台灣的媒體版面上、在寫給台灣人看的教科書上,他們都振振有詞地呼喊:要反攻大陸,要消滅萬惡共匪,要促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因而,其定義「中華民國」包含「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箇中所寄寓的,是昭示「中華民國」並未滅亡,且仍統領轄下「自由地區」持續與中共對抗、一爭國際間代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權的政治學意涵。

 因此,若我們如今也逕以晚出的「一國兩區」說,作為描述此時期中、台關係定位的政治話語(這是退一步,順著統派意識集團的思考脈絡來看),則它承擔的是一種可以概括為:「領台拒共」的話語功能。

 必須注意的是,因應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中共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即便在小蔣和李登輝執政的時代,都不曾將中、台關係乃「一國兩區」的想法提煉為官方觀點,進行明確的對外聲稱或對內宣傳。

 在與中共開啟任何雙邊會談時,更會小心翼翼避免承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一國」(一個中國),因為那將等同承認「中華民國」早已滅亡,且「中華民國」的「自由地區」一樣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隨著李登輝任內「特殊兩國論」(中、台關係,乃「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和阿扁任內「一邊一國論」的相繼提出,「一國兩區」更不可能出現在台灣社會或國際社會間,成為一個被尋常操弄的政治話語。

 然而時移勢易,面對台灣本土政黨締造第一次政黨輪替並贏得連任,在2005年由當時的統派意識代表人──連戰赴中國與中共商定「聯共制台(獨)」的行動總路線後,「一國兩區」就算真已作為一個統派意識集團心照不宣的想法,其作為政治學話語的意涵功能,卻也每況愈下地與中共長期為台灣量身訂造的「一國兩制」說帖漸次合流了。

 先是近十多年來,國民黨多有如蘇起之流熱衷於雄辯滔滔、力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必欲驅趕台灣鎖進「一個中國」的史觀框架與法理牢籠;2008年作為統派意識集團中興少主、且締造第二次政黨輪替的國民黨黨國之子──馬英九,更忙不迭重新定義中、台關係為「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全盤扭轉李登輝的中、台「特殊兩國論」為中、台「特殊非兩國論」(依馬英九的觀點,亦實可說是:「特殊兩區論」)。

 也正因為統派意識集團將馬英九的這種做法,視為合乎憲法、合乎史實的撥亂反正,才有「一國兩區」論藉由吳伯雄參與國、共會談的場合,於2012年明確問世。

 極為遺憾的,自2012年「一國兩區」說明確問世迄今,朱立倫卻於今年4月赴中,對著習近平近乎輸誠的宣稱:「兩岸同屬一中」,統派意識集團如高育仁、郁慕明及國民黨2016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立即高分貝呼應,乘勢倡言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

 洪秀柱甚至進一步主張要與中國「一中同表」,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都是「一個中國」底下的兩個政府,台灣不能說「中華民國」是作為一個國家而存在,因為這樣便淪為主張「台獨」。

 與此同時,中共更如響斯應地新訂「國家安全法」,蠻橫聲稱:促成中、台統一是台灣人民的義務。統派意識學者王曉波之流,也聲稱是在吻合「一國兩區」憲法架構的前提下,調整高中教科書的課程編撰綱要,更毫不諱言地辯護到:「中華民國憲法」本來就是一部「一國兩區」憲法。

 明眼人應能看出,同樣是「一國兩區」的觀念,從2005年連戰與中共商定「聯共制台(獨)」的策略開始,其原先承擔的「領台拒共」的話語功能早已節節敗退,取而代之的,卻是國、共一家親,藉由將台灣以「『中華民國地區』政府」的名義,置入「一個中國」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理框架中,達成解消台灣國家主權,將台灣實質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治權底下的政治目的。

 至此,「一國兩區」作為一種由統派意識集團積極操弄、宣傳,用以描述當前中、台關係定位的政治學話語,其所服務的已完全是國、共兩黨間心照不宣,可以定調為:「賣台降共」的話語功能。

 直白的說:當前國、共兩黨之所以洗腦台灣人民,接受並熟稔中、台關係乃「一國兩區」的論調,目的無他,單純是為日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收台灣的領土與主權,預先鋪陳歷史與法理上的根據而已。

 通觀以上,身為台灣人若能洞悉所謂中、台關係乃「一國兩區」的論調,在不同歷史階段所肩負的話語功能──也就是:在國、共兩黨彼此仇視、互謀兼併的歷史階段裡,「一國兩區」的觀點,是統派意識者們為「領台拒共」的目的創造的,目的是教育台灣人屈從於「中華民國」流亡政權,並激發台灣人與國民黨攜手抗共的集體意志。

 但到了國、共兩黨泯除恩仇的階段,「一國兩區」說卻質變為統派意識者們「賣台降共」的理論基礎(無論是史實基礎或法理基礎),目的是麻痺台灣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台野心及種種實質併台手段的敏覺,甚至在理所當然接受中國、台灣乃同屬「一國」的國族認知下,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併吞。

 台灣人如能了解這樣的階段發展,必將沉痛、也是憤慨地意識到,台灣這塊島嶼長久以來被盤踞於島內、覬覦於島外的大中國主義者們執為禁臠、任意擺弄的悲情命運。

 台灣人,當然必須終止這種悲情,也絕對有能力扭轉這種命運。只要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能在清楚的國族自覺意識下,明智且堅定地拒絕統派意識者們各種促統手段,必能識破王曉波者流(馬英九與洪秀柱皆是)所謂:「中華民國憲法」本為「一國兩區」憲法,課綱的制訂也需符合此「一國兩區」憲法,並強硬主導洗腦課綱之制定與施行的惡質政治操作。(金人彥/大學講師)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