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國民黨黑箱課綱是大騙局,竟繼續蠻幹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顧立院針對103課綱所作的協商結論,卻轉而要求教育部立即展開「十二年國教課綱改寫」。台聯黨主席黃昆輝16日要求應立即暫停審查一○三新版課綱第二冊。

 黃昆輝並針對全國教師工會總會記者會所指陳的,國教院課程研究發展會去年一月通過微調課綱的會議紀錄上清楚寫著,與會委員提出的十點意見,並有將近半數持反對微調課綱,建議應再作審慎評估;黃昆輝譴責國教院卻只檢送主席柯華葳院長的四點結論,當成同意案送交教育部課審會議,國教院刻意隱蔽反對委員的意見,難怪教育部不敢公開所有的會議記錄。

 黃昆輝痛批國民黨及教育部顯然不重視朝野協商的結果,繼續的欺騙民眾、大玩文字遊戲。他要求教育部盡速將「高級中等學校課審會」組織章程、作業辦法送至立法院備查。

 黃昆輝指出,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說,將沿用去年七月成立的課審會成員,並於八月二十八日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但其委員名單、人員如何產生、開會形式等細節,教育部均以研議中來含糊帶過。

 他痛批,一○三課綱第一冊都已經上路了,教育部還在大搞行政程序拖延時間、模糊焦點。他要求國教署應該立即將「高級中等學校課審會」組織章程、作業辦法送至立法院備查後,才能重新進行第二冊的審查。

 黃昆輝說,目前教育部針對「一○三課綱微調爭議」處理措施「從頭錯到尾」,教育部宣稱新版課綱「程序暫緩,但不廢止」,但是微調課綱從一開始程序不法、課綱檢核小組成員專業度不足,現在再用同樣成員組成的課審會重跑審查程序,根本於事無補。

 他說,新版課綱的本質出了問題,就算後來補齊程序也沒辦法改變課綱內容偏頗的問題。逾五成公立高中已經決定採用舊版課綱教科書,既然如此,教育部應立即將有爭議的新版課綱暫緩施行,重新檢視其內容。

 黃昆輝指出,目前重啟課綱檢討,並將「十二年國教領綱」一併檢討,有絕對的必要性。如果教育部所重啟的程序依舊是黑箱、不公開的方式,那依然是在走回頭路,台灣的教育體制會停滯不前,影響的是更深更遠的年輕學子。

 他要求國民黨及教育部別再玩文字遊戲、欺騙民眾,他呼籲教育部的課綱審查的過程必須公開、透明、讓民眾得以檢視,他要求教育部盡快公開課審會委員名單及會議紀錄。

 

 

 

2015.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