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狗去豬來的積怨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已經93歲的李登輝先生就是那麼健談,兩年前和幾位朋友做伙到他住 處從科技談到政治,9月3日在另外一位朋友的地方,也是一樣一談就超過4個鐘頭,完全沒有停下來的壓力。

 上次談Quantum and Chaos的電腦與通訊應用,這次談網際物網IoT(Internet of Things)的前景。老人家看破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危機,不斷用心在尋找能讓台灣獨立、繁榮的未來產業方向。

 坦白講,每次看他這麼認真,內心總是很受感動。和李先生的談話絕不是消磨時間的話仙,對於設定的議題,他總是做了功課有備而來。

 前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先生也在場,談到他頻繁拜訪日本科技業界,嘗試謀合台灣和日本的技術,努力為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尋找出路。

 他特別批評赤藍權貴「行政院長」毛治國、「教育部長」吳思華和「科技部長」徐爵民的荒誕無能,他憤怒地罵說這三個都是他的學生,卻都是X。我嚇了一跳,因為他是用北京話表達,所以,我連續用台語問他兩次,他都毫不退縮地大聲回我「就是X」。

 談台灣的政治狀況,李登輝先生當然有太多的實質經驗與獨特見解,每次都讓我有不同的新聞。

 說到赤藍權貴最近圍剿他,他回憶說,繼任蔣經國成為「總統」後的那個新年,赤藍權貴公開張貼對聯寫著「國奴當道」,膽大包天公然講台灣人就是他們的奴才。接著又憤怒地直說,咱台灣人在二次大戰時期是日本人,哪裡來的「對日抗戰」。

 同一場聚會,兩位曾經深陷「偽中華民國」官場的台灣人領導者,很強烈地表達了他們在台灣社會所體驗的民族矛盾。咱可以想像,外來赤藍權貴如何壓迫、歧視咱台灣人,以掠奪、竊佔台灣政經、軍事和社會的優勢地位與公私資源。

 最後,大家都認為李先生這次訪問日本非常成功,建議由華府幾位好朋友做努力,安排他到美國國會演講。雖然這是有點逼他拖老命,他不敢推辭。他期待在有生之年,可以盡自己的力量,看到台灣真正成為屬於台灣人的國家。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