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時代力量超越親民黨,蔡英文對小黨有利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21日公布的調查顯示,針對2016區域立委支持度,時代力量候選人支持度拔頭籌﹙5.9%﹚遠高於其他小黨,首度勝過老牌泛藍軍親民黨﹙2.4%﹚。

 在政黨票支持度上,時代力量支持度﹙5.6%﹚亦首度超越親民黨﹙4.3%﹚。顯見,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至中國閱兵,拉低了宋楚瑜宣告參選的支持度。而時代力量黃國昌辭去中研院研究員一職,投入區域立委選舉,亦為時代力量的選情加分不少。

 至於其餘小黨的區域立委支持度仍略低,即便綠黨社民黨籌組參政聯盟,區域立委候選人支持度僅﹙1.5%﹚。

 針對區域立委及政黨票選情,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亦表示,相較於兩大黨而言,時代力量在區域立委支持度(5.9%),政黨票(5.6%)支持度上,皆取代親民黨及台聯黨,成為目前各小黨中唯一突破5%門檻的政黨。

 徐永明指出,各小黨的區域立委支持度和政黨票支持度仍有差距,代表小黨推出的區域立委候選人號召力仍無法和大黨相比。然而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對各政黨的理念訴求仍有反應,但分裂投票的趨勢如何變化,各小黨如何突破門檻,也是選前待觀察的議題。

 徐永明分析各總統候選人支持者其政黨票的流向,徐永明指出,民進黨目前的選戰策略是,希望蔡英文的總統選情升溫,能夠拉抬黨內區域立委的選情,然而調查結果發現,蔡英文的支持度越高,反而對各小黨有所幫助。

 從交叉分析看來,洪秀柱的支持者和國民黨的支持者一致,但無法拉抬國民黨內的立委選情。而宋楚瑜作為總統候選人仍有一定比例的支持度,但其選民分裂投票的意向亦相當顯著,仍會投給其他政黨。

 徐永明表示,根據調查結果,宋楚瑜藉由參選總統企圖拉抬親民黨的政黨票,此選戰策略反和實際調查結果相互矛盾,宋楚瑜或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總統選票,但親民黨無法因其參選而獲得政黨票。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