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半數台灣人認命會被中共併吞的警訊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和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中心經濟 學博士廖美於10月19投書《自由評論網》,談到所內「中國效應主題研究小組」最近做的「統獨」調查結果:對於「當下統獨選擇」,高達46.4%的民眾選擇「獨立」。

 弔詭的是:調查顯示,「預期未來統獨走向」卻有高達49.7%選擇「被統一」,而「獨立」僅剩35.9%。

 調查又發現:當下選擇獨立的人,竟然有37%認為未來會「被統一」;而選擇中間立場的人,認為會「被統一」的更高達51.3%。

  吳介民和廖美兩位認為,中國黨和民進黨兩黨把「維持現狀」當作主流論述,民眾顯然心內有數,台灣未來繼續維持現狀的可能性很低。但他們也表示,若把此次的調查數據放進政治情境中檢證、分析,又可以得到一種詮釋:拒絕統一的台灣人,不論是選擇獨立或中間立場,因為擔心「被統一」,當台灣社會遭逢政治危機時,會願意採取行動反抗「被統一」的情勢。他們認為2014年太陽花起義就是在這種氛圍下爆發的行動。

 吳介民和廖美兩位所觀察到的趨勢,其實可以從我2013年出版的《網際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2.0》第三章,開宗明義對台灣民族運動1.0的批判找到解釋。

 台灣人領導者在台灣民族運動1.0犯了三個嚴重的錯誤:逃避台灣民族主義,捨棄追求民族解放運動最強有力的理念武器;鄉愿地把赤藍人當作台灣人,混淆台灣社會的民族矛盾、模糊敵我界線;因恐共而自欺欺人宣稱「偽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但誤導民眾認賊作爸、還錯亂、分裂台獨思想。

 很不幸,這些軟腳的、腐敗的和無知的台灣人領導者繼續壟斷台灣民族運動的社會資源,台灣民族運動2.0仍待克服既有的社會惰性,因此,尚難大幅擴散影響力,太陽花起義的反抗精神與民族主義情緒,很快地遭受落伍勢力的侵蝕與破壞,原先勇敢衝撞的台灣青年被麻醉、轉化成為逃避歷史責任的「時代力量」。

 在台灣民族運動1.0的濃厚氛圍下,台灣人對赤藍集團導入的中國威脅,只有偶發的激烈抵抗行動,並沒有擺脫現狀追求獨立建國的積極作為與決心。除非台灣民族運動2.0的理念凝聚足夠的社會力,互台灣人在民族主義的引領下堅持邁向獨立建國,否則,台灣社會註定會繼續沉淪,投降主義終將氾濫成災,以致台灣被中共擴張主義併吞。

 雖然蔡英文的當選和本土政黨佔立院多數已成定局,台灣民眾的冷眼觀察與預估,已經很清楚地反映在前述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的報告。咱台灣人還要吞「維持現狀」的糖衣毒藥嗎?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