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近五成民眾不認同朱立倫兩岸同屬一中說法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2016總統候選人統獨的政治表態,仍舊影響民眾的投票意向。台灣智庫針對這點所做調查顯示,76.7%台灣民眾傾向維持現狀,13.4%民眾偏向獨立,僅有2.6%民眾偏向統一。

 這項民調是由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進行,於104年10月21~24日平日18:30~22:00及假日14:00∼17:30執行調查。

 針對2016政治領導者之統獨意向,若由0分至10分表示台灣民眾的統獨傾向,0分表示儘快統一,10分表示儘快獨立,調查顯示,民眾認為蔡英文的平均分數為統獨光譜的6.2分。亦有59.3%民眾認為蔡英文傾向維持現狀。

 宋楚瑜之平均分數較蔡英文略低,為4.5分,58.0%民眾認為宋楚瑜傾向維持現狀。朱立倫的平均分數為4.1分,60.4%民眾認為朱立倫傾向維持現狀。顯見,自朱立倫取代洪秀柱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後,三位候選人的統獨光譜差異不大。

 然而,調查顯示,亦有46.5%民眾不同意朱立倫對於「兩岸同屬一中,但定義、內涵各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說法,顯見,民眾對朱立倫的統獨定位仍有疑慮。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指出,台灣民眾自我評分統獨立場為5.5分左右,為維持現狀傾向獨立。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王思為認為,若評估各總統參選人的維持現狀,包括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以及朱立倫的九二共識同屬一中,這兩個維持現狀的定義其實兩者有別。蔡英文認為未來的選項是開放讓台灣人民自主決定的,那朱立倫的維持現狀則是最後邁向統一。這也反映在民眾如何評估兩位候選人的光譜,以及和自己的距離上。

 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則表示,上次這份統獨光譜的調查,最接近民眾統獨立場的總統候選人為宋楚瑜。然此次調查顯示,蔡英文是最接近民眾統獨立場的總統候選人,其次為宋楚瑜,再來才是朱立倫。

 周永鴻說,顯然,在統獨立場上,三黨候選人的統獨立場和民眾皆差距不大。台灣社會現在仍是一個偏獨的民意。中國因素在目前選舉已然不重要,反而容易產生負面影響。

 

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