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眾憂心:中國客太多、物價上漲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針對中國希望減少中國客來台一說,台灣智庫調查結果發現,44.5%民眾認為來台中國客觀光數量太多,亦有66.9%民眾擔心中國客人數過多,會影響自己國內的觀光品質。

 其中,三成五民眾反認為減少觀光客對個人而言獲益(35.7%),僅二成民眾認為受害(27.2%)。顯見,減少陸客來台,似乎不如中國官方所想,可以成為影響台灣大選的重要策略之一。

 台灣智庫另外調查發現,民眾對於物價上漲問題的關注,首度超越就業問題。調查顯示,37.6%民眾關心就業問題,較七月之調查結果55.0%降低約十個百分點。

 台灣智庫分析,物價上漲問題首度超越就業問題,為民眾關心的第一順位(52.6%),顯見物價快速上漲,逐漸超越民眾薪資所得所能負荷,如何在既有薪資上追求好的生活,成為民眾普遍關心的焦點。

 另外,台灣貧富不均懸殊,差距創歷史新高,稅制不公及分配不均成為當前社會首要問題。根據調查顯示,36.7%民眾認為國內兩大政黨中,民進黨較能處理貧富不均問題;只有14.6%認為國民黨較能處理貧富不均問題。但也有18.7%民眾認為國內兩大政黨皆無法處理貧富不均問題。

 調查顯示,民眾仍然普遍信任民進黨處理台灣經濟議題的能力。37.8%民眾認為民進黨較能促進台灣經濟成長,只有26.2%認為國民黨較能促進經濟成長。民進黨對經濟發展的議題掌控與政策綱領,持續超越國民黨,獲得民眾信任。

 徐永明教授分析,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中國客議題的反應相當兩極化。他認為,中國客的負面效應是否持續發生仍待觀察。

 至於目前官方資料失業率下降,反映在智庫民調上,是民眾關心物價上漲問題更甚於失業問題。徐永明認為,隨著無薪假的影響擴大,經濟議題是否回到選戰主軸,仍有待觀察。

 

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