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集團正在積極「賤賣」台灣?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馬英九集團強硬執行證所稅,是在為中國「收買」台灣作鋪排的政策?財經專欄作家無尺碼認為,似乎「不是空穴來風」。他並疾呼,台灣投審會不能隨便放行中國紫光併購國內半導體廠,否則就是「吳三桂復活,坐實了賣台言行」。

 財經專欄作家無尺碼在《台股青紅燈》專欄中,以『選前跳樓大賤賣』為題,直指之前證券圈曾流傳,為什麼馬政府強推證所稅,即使被罵翻,也無怨無悔,表面上是講公平正義,實際上就是壓低台股價值,便宜讓中資來買。

 無尺碼說,之前覺得這些流言是無稽之談,但對照現在選前突然紅潮全面來襲,上市公司是「跳樓大賤賣」,似乎傳言不是空穴來風!

 日前有一位竹科的官員提到,現在中國不論在資金、人才、市場都有雄厚實力,「台灣應趁中國仍對台灣友好」時,爭取更多合作空間。無尺碼質疑,這些話聽起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難道這位官員認為,明年若政黨輪替,中國就會對台灣不友好,就沒有合作空間?

 他寫道,新竹向來政治版圖是藍大於綠,竹科也是,或許有半導體業界的人對明年可能政黨輪替有焦慮感,才會在紫光放話嗆聲合併時,還說想法跟紫光「不謀而合」。

 但他提醒,業者不要忘了,台灣半導體產業是政府幾十年來砸大錢給予租稅補助、投資抵減,是靠全國人民的納稅錢長期滋養長大,不是他們說賣就能賣。

 他說,早期台灣電子業在台股呼風喚雨,這些既得利益者,哪個不是靠員工分紅,每年股票領到笑得合不攏嘴,現在改成現金分紅,好處大縮水,在全球競爭力也下滑、股價大不如前之際,就想公司賣一賣,拍拍屁股走人,置股東、員工於何處?

 有大老闆說,有人出高價,我為何不賣?但是,無尺碼認為,面對紅潮,難道只有賣公司一途嗎?國內同業結盟、或者跟中資合股成立新公司,共同搶市場商機難道不可行嗎?

 無尺碼強烈呼籲,美國可以阻擋紫光買美光,台灣投審會如果隨便放行紫光買國內半導體廠,無疑是吳三桂復活,開大門引中資入關,坐實了賣台言行。

 

201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