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兩場公開宣示主張台灣獨立的婚禮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昨天(11/22)同時有兩場公開宣示主張台灣獨立的婚禮,帶動台灣年輕人勇於公開表達國家認同的風氣,互我萬分感動。

 我參加了在桃園南崁富立登飯店這場。新娘早於兩月日前就邀請我當主婚人,並要我上台自然地向來賓闡釋台灣民族主義。

 新娘是參加台灣守護隊理念與武術訓練的青年。一群年輕人今年10月初10凌晨在中正橋上,以及10月28凌晨在光復橋上,拆解超過50支象徵赤藍殖民統治的「偽中華民國」車輪旗,今天的新娘是其中之一。

 新娘特別安排一場「黑箱作業」的摸彩小遊戲,賓客需勾選「中華民國是甚麼?」,從三種回答選一個,然後寫上自己名字投入一個黑色的紙箱。摸彩時,由新娘從黑箱抽出紙條,被抽中的賓客若答案是對的,則獲得一份禮物。

 正確的答案是第一條:「中華冥國是1945年代表盟軍軍事占領台灣澎湖、1949年整體逃難來台的流亡政權,至今仍殖民台灣。應良早推翻,建立屬於台灣民族的台灣新國家。」

 新娘可能真的搞「黑箱作業」,因為抽上台的三位都是警察,兩位和我同桌的年輕警察都準確地答對了,另一位顯然是高階警官,選了「維持現狀」的第三條:「中華民國包括台澎金馬,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新娘聽了這個答案,翹嘴皺眉說:「這個答案互我心真棗呢!」弄得那位高階警官趕快接著說:「將來會是第一條啦!」引起哄堂大笑。

 婚宴結束送賓客時,新娘一般會拿著一盒糖果請賓客吃甜甜,這位新娘卻是每人發一本台灣民族同盟出版的《常識2.0》。好一場驕傲宣示主張台獨的婚禮!

 另一場婚禮在台北和平長老教會,新郎和新娘都是教會希曼詩班的團員。

 新郎是所謂「外省」家庭,平常來教會總是揹一個大背包,上面印著「台獨」兩個大字。他也是「台灣翠青合唱團」的團員,興奮地要在明年正月初一的「3F新而獨立的國家紀念音樂會」演唱。

 婚禮開始,以《台灣頌》替代通常的《結婚進行曲》引導新娘走入禮堂,典禮結束,新娘走出禮堂時,奏的是《美麗島》。讓全場賓客感受強烈的台灣人意識。

 婚禮後茶餅會的會場布置,更掛滿了「台灣獨立」及近年來街頭抗爭的布條,引人注目的是一面寫滿好幾百個「幹」字的布條,象徵台灣青年人對赤藍政權爆發的憤怒與不滿。

 在網路時代的社會力分析,把21歲到34歲歸類為「Y世代」(Generation Y)或稱「千禧世代」(Millennials),市場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它是極具理想性的世代。

 太陽花起義就是他們發動的,對抗苗栗土霸王強徵農地的也是這群人,反六輕的主力也是這群人,幾乎近年來所有台灣社會的反壓迫、反剝削、反黑心、反黑箱、護樹、護樂生等,都是以這個Y世代的年輕人為主力。

 如今,咱看見在這個世代更優秀、更堅持理想的年輕人,挺身把公開否定「偽中華民國」、公開宣示主張台灣獨立,燒錄在他們生命發展過程裡重要的里程碑,咱已經看見台灣成為新而獨立國家的曙光。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