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調查顯示:國民黨徹底流失年輕選票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2016總統大選總投票率為66.27%,是十年來最低,但台灣智庫調查發現,20-29歲年輕族群的投票率卻高達74.5%;同時,20-39歲的族群,有近九成支持蔡英文,只有不到一成投票給朱立倫/王如玄。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19.4%的泛藍支持者未去投票。而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者,有27.7%總統票投給蔡英文/陳建仁;總統支持國民黨朱立倫的民眾,則有11.1%在區域立委改支持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至於政黨票方面,支持國民黨者也有11.1%總統票轉投蔡英文/陳建仁。

 台灣智庫分析,這項調查結果代表藍綠支持者投票率的落差,年輕族群支持度的大幅差距,是朱立倫敗選的兩項主因。

 至於移轉投票情形,台灣智庫認為,調查結果顯示選民確實有分裂投票的行為,而其中區域立委/總統票的分裂投票,使國民黨區域立委所得的票數,超過總統所得的票數。分裂投票行為已成為此次選民投票之主要趨勢,未來投票行為將更為複雜,民調上更難以估計。

 東吳政治系教授暨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徐永明,也認為,從此次選後民調看來,蔡英文的年輕族群支持群眾未必較高,但泛藍的年輕族群明顯產生移轉投票和投廢票的行為,亦有部分人轉向投給宋楚瑜。尤其是這幾日國民黨青壯派改革仍受中常會打壓,年輕族群普遍不信任國民黨,該如何挽回年輕族群的選票,是國民黨必須思考的下一步。

 徐永明認為,民進黨選前告急催票,確實達到政黨票的固票效果。此次投票結果發現,選民的選舉行為偏向選人不選黨,因此蔡英文選票突破五成以上。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此次選後民調顯示,傳統國民黨引以為傲的組織體系和固票系統面臨全面潰敗,朱立倫參選並未達成母雞帶小雞的效果,反倒形成母雞壓死小雞的效應。從國民黨總統票與區域立委得票率的差異,可發現分裂投票已經成為選民投票行為的常態。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