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有信心,不應接受一中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在2016總統大選後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高達六成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議題有信心,也有五成四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應接受一中原則。

 台灣智庫2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61.8%對新任總統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有信心,亦信賴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之能力。然民眾並非沒有自己的立場,亦有54.4%認為蔡英文不應接受一中原則,民眾普遍仍舊懷疑中國所倡議之九二共識,亦不希望蔡英文接受此一兩岸關係的立場。

 這項調查結果也發現,有38.4%民眾認為新國會應優先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法制化,針對過去交付之各版本監督條例擬定共識,而後才得進行與中國相關之所有談判。

 另外,有62.6%民眾認為馬政府不應在政權移交前,宣布重大人事、預算、政策案。而且有60.5%民眾不支持第二次馬習會。

 在2016總統大選前夕,周子瑜道歉事件為此次大選投下變數。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周子瑜事件突顯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的矛盾。

 賴怡忠表示,雖然兩岸關係或國防外交對民眾而言屬於次要議題,不過,調查顯示多數選民對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有信心。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人們賦予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機會,也給了民進黨一個兩岸談判的民意基礎。五成以上民眾反對一中原則,代表過去國民黨引以為傲的兩岸牌和九二共識,將不再是未來兩岸關係的主軸。

 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也認為,台灣社會的多數民意將成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強力後盾。

 針對一中原則的民眾意向,周永鴻指出,台灣社會五成以上民眾反對接受一中原則,這樣的群眾基礎將給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強力後盾。蔡英文不需接受一中原則,也不需接受九二共識,未來應優先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意將成為蔡英文政策上的基礎。

 但是,民調另外發現,國民黨支持者有近半數認為蔡英文應接受一中原則。周永鴻說,由此次分析看來,國民黨在統獨光譜上的自我定位,已和社會完全脫節。國民黨逐漸取代新黨,朝向急統的光譜位移。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