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謙卑不等於和解,轉型正義大於和解


/Apin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與討論

 

 猶記得2006年6月7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立院黨團決議罷免陳水扁總統的提案,黨主席馬英九不止呼籲民進黨立委要大義滅親,不要阻撓罷免案,讓人民有表決機會,否則將被歷史唾棄。

 馬英九甚至還向陳總統嗆聲喊話,指推動罷免就是要陳總統主動辭職下台,如果還不辭職,「子彈已經上膛,只等扣下板機」,到時候被人民推翻下台 「你(陳水扁)會死得很難看」。

 即使陳水扁總統事後並未被紅衫軍推翻,而且在2008年5月20日還親手將政權和平轉移至馬英九手上。然而,馬英九上任(總統)後,一方面為了掩飾及轉移自己的治國無能,另一方面又想持續進行鬥爭民進黨的目標,以達到與共產黨和解並完成中國統一台灣的目的。所以,藉著繼續整肅及撤換前朝官員(包括被法院違背無罪推定論,而無辜遭判刑入獄的郭瑤琪),尤其是陳水扁前總統。

 是以,我們可以看到馬英九上任後會開始假其總統權力,宣佈將前任總統陳水扁任內所核定為國家絕對機密的國務機要費相關卷證資料,全部予以「註銷」,以利檢調進行對陳水扁的起訴行動。甚至全面發動檢調查察陳水扁所涉及的洗錢案及國務機要費貪瀆案,準備執行他過去針對陳水扁總統所謂「子彈已經上膛,只等扣下板機」、 「你(陳水扁)會死得很難看」的追殺行動。(PS: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扁諸多案件多數均已被簽結或無罪定讞)

 當然,馬英九在對綠營進行追殺任務的同時,也不忘與其「和解共生」的對象進行媾和動作。所以,馬英九事前不止要強調他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見面時,雙方會互以「先生」相稱。即使陳雲林於2008年11月3日抵台,馬政府也會動用國家元首級的國安層次,甚至安排的國內外媒體規模,也創下史上最多採訪記者人數(1,030人)記錄。

 尤有甚者,馬英九在去年(2015)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的「馬習會」,在闡釋所謂「九二共識」的談話過程,昭然若揭只願提「一個中國」,沒有各表。近日(2016.01.28)更藉登南沙太平島提「南海和平倡議」機會,事實上等於在幫中國捍衛其主權。

 其實,個人一直以來即不斷地在網路上指出,根據2005年7月1日《大紀元》記者蔡竺欣的一份報導內容稱:(前)國民黨大陸政策的重要規劃者大陸事務部主任兼發言人張榮恭(目前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2005年6月30日在一場由「中華歐亞基金會」於台北所舉辦的「兩岸新聞記者聯誼會」中曾揭露表示:『國民黨與共產黨才是「和解共生」。與民進黨間沒有和解問題,只有「鬥爭問題」。』

 張榮恭甚至進一步坦誠表示,「中共當局要的就是整個把台灣拿住,目前的手段就是利用台灣民間的力量,拉攏臺灣民心並避開政府。至於國民黨目前積極地與大陸交好,只是為了奪取台灣2008政權。」【註1

 換言之,如果「和解共生」的意義對於中國國民黨及馬英九而言,其實就是所謂「與共產黨和解+與共產黨共生」之意,這不就解釋:過去張榮恭為何會「敢」坦誠揭露(雖然張榮恭事後並「不認帳」)『國民黨與共產黨才是「和解共生」。與民進黨間沒有和解問題,只有「鬥爭問題」』,所謂「和解共生的真相」【註2】原因所在。

 是以,台灣人民如果無法完全了解所謂「和解共生的真相」,就無法揭露中國國民黨醜陋的真面目。即使2016年1月16日台灣人民已願意讓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在中央和國會取得全面執政機會,但是,中國國民黨可未死、未亡,殊不知他們仍然在國會擁有至少35席的反撲制衡力量。

 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呼籲未來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治理國家可千萬不能再鄉愿地陷入什麼「謙卑」的矛盾情懷。因為「謙卑」絕不等於「和解」,而「轉形正義」更大於「和解」,唯有看清「國、共」兩黨齷齪真面目──所謂「和解共生的真相」,並好好處理諸多轉形正義之事,這才是台灣人民真正幸福所在。

 「民之所欲,可在你心」(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註3】,是的,一個民族是否偉大,就在於他們如何能適時地批判自己、檢討自己【註4】。

 即使2016年1月16日台灣人民已決定踏出覺醒的第一步,但願這並不是最後一步,因為,台灣仍然需要更多公民的覺醒!換句話說,我們期待「明天」能多一個你(台灣人)能覺醒過來,而且願意用實際行動去唾棄、反抗「國、共」兩黨對台灣的包藏禍心,讓台灣能永遠成為我們台灣人的真正國度!

 天佑台灣!


201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