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藍營中有一批反統、支持台獨的選民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根據該智庫的選後調查,交叉分析後發現,中國國民黨支持者的分裂投票狀況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在藍色的選民中,有一批具強烈台灣認同,反對統一,或甚至支持台獨者。

 台灣智庫於1月21日發表一份內容豐富的選後民調,對觀察台灣政黨體系的未來提供了許多有趣的發現。在這份民調中顯示,區域立委投國民黨者,有近兩成八(27.7%)是投給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包括在政黨票投國民黨者,也有一成一(11.2%)在總統選票是投給民進黨。

 賴怡忠另外深入分析發現,在政黨票投時代力量者,有14.4%在總統選票是投給宋瑩配,而區域立委選舉投時代力量者,也有16.3%在總統選票是給宋瑩配。

 他認為,時代力量的「藍色霹靂」可能有另一層深刻意義。

 他分析,時代力量的獨派色彩比起民進黨強得許多,對中態度也更為強硬,卻能吸收不少藍色選民的選票,過去我們習慣上「藍統綠獨」的政治區分可能要有所調整。
 賴怡忠研判,藍色內部也有統獨,綠色內部也有統獨,只不過綠色選民支持統的比例極低,但是,藍色選民卻有不可忽視的比例在支持台獨的。

 他說,這個乍看之下令人驚訝的主張,實際上是說得通的。因為過去十幾年來,純台灣認同已成為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反對統一的比例也多在八九成左右,但藍綠比例卻多在55-45之間擺盪,因八成與五成是很大的差距,顯示這個差異是無法以「藍統綠獨」的認知來概括的。

 因此,他認為,理應有一批具強烈台灣認同,反對統一,或甚至支持台獨者,是藏匿在藍色的選民中才對。

 他說,這些人之所以沒有因為台灣認同或是台獨而出面支持民進黨,可能與其認定民進黨的暴力或非理性形象、八年執政時的貪腐傳言,或是對民進黨的作風不放心等,使其感覺無法支持民進黨。

 但是,在過去八年,這些人開始被馬英九急速傾中的作為嚇到,可是又因種種理由無法投給民進黨時,時代力量就成為這些人可被接受的選擇。

 他說,蔡英文提到「天然獨」,引發內部對於天然獨是華獨還是台獨的爭論,到底是為了反中之故而將中華民國就地合法化,還是要透過解殖過程把中華民國一併解構掉,此爭論還在進行中。

 但在選票上,他認為,從這次選舉已經看到藍綠與統獨這兩個軸不再重合,彼此呈現夾角關係。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國民黨朝向新黨化的內鬥,加上親民黨面臨後宋楚瑜時代的轉型危機,其內部「藍獨」選民在有了時代力量可選擇後,出走機會就更大,中國國民黨就會因此泡沫化得更快。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