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沒有「台灣觀」的韓國媒體


/朱立熙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最近接連被韓國資深媒體人與學者問到「蔡英文的韓國觀與對韓關係」,讓我一時為之語塞。

 除了知道蔡英文曾看過韓劇,替朴槿惠的中文版自傳寫過序文,在朴槿惠當選後發表了不甚得體的評論之外,我並不認為她了解韓國、也關心過韓國。

 其實,我倒是想請教韓國媒體,在「子瑜事件」之前,你們的「台灣觀」與對台灣的報導有多少?除了對中國一貫的「事大主義」,有多少媒體持續在關心台灣事務?

 這次朴槿惠政權在總選的慘敗,韓國媒體必須要負責!因為韓國主流媒體只報喜不報憂,一再替朴阿嬤粉飾太平,讓閱聽大眾沒有得到事實真相。所以她接連的蠻橫粗暴作為,終於在這次選舉得到報應。

 另外,朴阿嬤迄今沒來一通賀電給蔡英文,媒體卻突然關心起蔡英文的對韓政策,真令人費解。難道是要替北京來警告台灣?還是擔心台海情勢影響到朝鮮半島?韓國人何時變得比日本人更神經質了?

 韓國媒體如果真正想滿足「哈台新世代」的資訊需求,持續正確報導台灣新聞的話,就請不要再讓記者從北京或上海寫台灣新聞,那真是可笑也幼稚至極!

 一家韓國媒體駐北京記者給蔡英文書面提問的問題是:「蔡主席是大中華區首次民選產生的女性最高領導人,甚至有言論說是繼唐代武則天以後第一個女性最高領導者,您聽到這句話的感想為何?」

 這樣的提問不可笑、不幼稚嗎?如果我是朴槿惠,看到台灣記者提這樣的問題,我會回答嗎?


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