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解放軍少將辛旗承認課綱微調是他主導的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辛旗少將承認,他透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曉波兩人,在2008年向當時剛當選總統的馬英九「傳達」應更改台灣教科書,以扭轉台灣人天然獨的傾向。

 2016年在3月26日,台灣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徐泓和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劉君祖這兩位外省第二代,前往中國北京與辛旗少將會面時,辛旗少將親口透露了這個真相,他過去曾說過「欲滅其國、先亡其史」。台灣新政府上台後宣布廢止課綱微調,中國「國台辦」嗆聲「後果自行承擔」,則進一部證實了中國介入主導馬英九政府進行課綱微調的醜陋事實。

 他們會談的內容刊登在「中華奉元學會第二十八期電子報」,所謂「中華奉元學會」會址設在台北市。有關課綱微調的談話重點如下:

 ●徐泓:這些追求台獨的人卻利用這個本土意識,在這個基礎上,人為地加工打造台獨意識,通過課綱的制定、教科書的撰寫,及媒體的渲染,經過二十多年的醞釀,乃有所謂「天然獨」的現象。其實這是可以扭轉的,也就是從教育和文化著手。尤其是教科書,所以馬英九總統錯失了一個機會,八年前他上任時如果能找一位有正確認識的教育部長,就可以撥亂反正。結果沒想到他找了一個深綠的,真正非常綠的鄭瑞城做教育部長;因此,什麼都沒改,等到馬總統第二任要改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這是我們現實的狀況。 

 ●辛旗:這也是謝大寧、張亞中跟王曉波教授直言已經來不及了。

 ●徐泓:但由於他們本身不是學歷史的,當他們參與修改皇民台獨史觀課綱的工作時,很容易被人家抓把柄說:他們不是歷史專長,為什麼可以來管歷史課本,這明明就是政治干預學術嘛!其實歷史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從共同的歷史記憶中形塑族群與國家認同,是公民教育的一環。所以,課綱的制定不只限於史學工作者,也應有其他相關學門的學者參與,王曉波教授等人的參與並沒有錯。 

 (中略)

 ●辛旗:但是我那個時候的判斷,就如您所說應該把教科書改過來,而且必須越快越好,用八年時間,把每年三十多萬年輕選民,首投族,八年下來接近三百萬。也就有百分之十幾的選票。那個時候也通過包括蘇起先生、王曉波先生,每次來都苦心孤詣的跟他講,他說他也沒辨法。王曉波先生在教科書審委會中是「萬綠叢中一點紅」,連藍的都不算,他也感到沒有力量,馬英九先生所謂是迂腐,尤其是受西方所謂的哈佛法學教育之後,這種情況下錯失了良機,雖然國民黨拿到了行政及「立法權」的控制,但實際上文化、話語權力,以及社會價值構建權,實際上是在人家綠營手裡,這就是您剛才所說「天然獨」的社會基礎,李登輝、陳水扁所代表的「台獨」勢力已經走下坡了,尤其到這時美國人也不願意沾,說出陳水扁是麻煩製造者,可能直接引發兩岸之間的戰爭。特別是「法理台獨」和「修憲」、「制憲」,動「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

 ●辛旗:結果由於馬英九先生的拖延,對於問題沒有看到根本,八年的教育,用易經八卦來講又出現從過去情緒化「台獨」到文化「台獨」的高潮,這高潮八年到現在已經到了頂點,這高點又恰巧跟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是合在一起的,也就是出現貧富差距和社會階層分化的情況,恰恰民進黨底下這些年輕學生又體會到22K的問題,就把很多情緒化跟文化的東西結合在一起,以反權貴、反分配不公、甚至反資本主義制度為名義,以「台獨」方式來表達,這就變得很可怕,但這也有一個週期,也就是到520之後看兩岸關係的發展,如果兩岸發展經濟再垮下去,就走向反面了,文化「台獨」的經濟建構就沒有任何支撐,所以我
們判斷這個趨勢到了一個很關鍵的時刻。


 很明顯地,當時的中國和辛旗是企圖透過修改課綱、修改台灣教科書,來達成摧毀「天然獨」的目的,同時,在台灣新政府上台後,中國不斷進行恫嚇,如今竟然連課綱微調問題都被中國「國台辦」搬上檯面來嗆聲,更坐實了中國當初介入馬英九政府強行推動微調的陰謀。

 在這項會談中,辛旗還透露了兩件事,其一是他曾參與中國有關反分裂法的起草,設定了三個對台動武的條件;其二是他曾私下和民進黨的洪奇昌談過。

 辛旗說,「我也跟他(洪奇昌)談過,包括我們跟他提出用『法政體系』,做一個緩衝的餘地。然後再從憲法當中,來慢慢解套,為台獨解套。他還是很認真的,他當時也聽進去了。」

2016.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