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省思「洪素珠事件」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今年6月9號,台灣人意外迎來一個不太愉快的端午節。

 先是知名統派媒體人李艷秋,在其臉書上發表了一番可被歸結為:「台獨份子為何過中國節?」的腦殘四問,雖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的窮極無聊,卻也為李女士囊盡網友與媒體的目光,輕鬆賺得大批網友的「神打臉」。

 再來就是一位自稱「台灣民政府」公民記者的洪素珠,在其臉書上發表了一段她在高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裡追罵老榮民的暴走影片,一時間點燃台灣社會的怒火,洪素珠淪為全民公敵、過街老鼠,維基百科甚至火速建檔追蹤,名之為「洪素珠事件」。

 該事件爆發後,台灣內部的統派人士──包含中國國民黨與統媒,除了嚴詞譴責洪素珠言行撕裂族群、散佈仇恨外,也不乏將之與整體獨派逕加連結過度上綱,企圖通過省籍情結的激化,從而批判獨派意識的發言。

 而向來被歸類為獨派的綠營人士,包含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等,則除了同聲譴責洪素珠破壞族群和諧、製造社會對立外,更支持高雄市警方採取司法介入,杜絕類似事件的可能發生。

 遠在對岸的中共與中共黨媒則不知是不甘寂寞或見獵心喜,除了譴責洪素珠脫軌行徑背後的仇中、反中情緒外,更將批判的矛尖指向獨派意識形態的作祟與毒害。

 「洪素珠」事件的震盪效應還陸續而來,事件背後是否潛藏其他惡劣居心,義憤填膺的朝野要人、廣大網民、媒體與名嘴們,都還在挖掘追蹤,事件究竟將如何塵埃落定尚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台灣人都該一致肯定:無論洪素珠個人的統、獨意識形態為何,她所展現的那番含帶極端族群歧視與仇恨異議情緒的暴走言行,現前的台灣社會是絕對難以見容的。

 從總統、行政院長到民進黨發言人對該事件的即時批判,更令人欣慰到:蔡總統在當選之初所發表的那番主張:在台灣國家裡不該有人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並非僅是譁眾取寵、故作開闊氣象的虛偽表態。

 台灣人應該有信心,新政府必然願意採取實質作為,保證過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可能因為自己的國族認同而遭受莫名迫害,或下獄或喪命;或因此被社會孤立排擠,失去美好前程的黑暗歷史,不會夢魘發作似地重又上演。

 但是,台灣社會也應稍加警覺到:就「洪素珠事件」所引爆的來自島內、島外的反應來看,若說台灣內部最大的意識形態對抗是「統」、「獨」兩造對立,那麼,「統派」暨其所包裹的大中國認同意識,在台灣內部自然是受到黨、政、軍、警暨媒體第四權的保障、捍衛。

 從台灣歷史的發展進程來看,「統派」意識形態從未有過橫遭公權力迫害的歷史不用說;就是一意收編台灣主權的對岸中國,對「統派」意識形態也是多所迴護、強力捍衛,此次事件後中國方面的反應便可見一班。

 然而,「獨派」意識呢?縱使近20年內台灣國家已漸漸遠離「台獨」份子需遭公權力逮捕、整肅的黑暗歷史,惟包含228事件前後及白色恐怖時期的國家迫害情事,至今仍未能順利進行轉型正義,為慘痛歷史階段中的廣大受害者從事實質的利益補償與名譽恢復。

 當初領軍炮製台灣黑歷史,帶給「獨派」意識群眾噩夢般災難的中國國民黨,也仍在台灣社會裡呼風喚雨,不改其「聯共制台獨」的基本問政策略,冀望著再一次政黨輪替;尤有甚者,僅是一海之隔的對岸中國,更有針對「獨派」意識張羅、設計的「反分裂國家法」與「國家安全法」,只待一朝風雲際會,便要跨海領台,大張鎮壓台獨意識的法網。

 如此兩相比較,「統派」意識在中、台雙邊相對安全,以及「獨派」意識在中、台雙邊相對危殆的真實處境──無論是歷史的、還是當前的,台灣人啊!台灣人!又可曾真切體會而深自警惕呢?


●姚嘉文:不要被「台灣民政府」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2.htm


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