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亟需除舊布新的政治長河


/楊圳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政治新秀柯文哲突然當了台北市長,就和扁突然當了台灣總統一樣。

 扁在台北市,以民進黨的人力資源和本身的條件,還罩得住。但當總統,需面對的複雜政治局勢就不同了,國民黨是極力極力的破壞扯腿,扁家和姻親兩人所有的行動、通訊都在國民黨特務監控之下,目的就是要幹掉這個台灣籍總統。

 而柯當台北市長,幾乎是單槍匹馬,不像扁當市長,還有黨的人力資源。

 柯在市政決策上,當然是有缺點,但比柯的缺點更麻煩的是:官僚系統是個有機性組織,受過去行政生態演化影響,其實是很難指揮,很難改革的。

 就拿集黨政軍特權力於一身的蔣經國為例,他一直想進行行政革新,但是,對官僚組織的抗力,其實還是無可奈何,其他首長的背景條件,當然遠不如蔣經國了。

 有些首長根本指揮不動底下的人,所以,聰明投機的首長只是一直打雷,其實私底下是遷就舊勢力,這樣對大家都有好處,尤其是台北市。

 除了扁最白目以外,前後經歷多個市長,多數根本都是遷就舊習,而且暗中給的福利一年比一年多,貪污的深廣度在馬郝時代也暴增了N倍,花博的夢想家一夜一億,兩夜兩億更是具貪污的指標性作用,這些公僕也一直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賴清德在台南,悍然拒絕了市議會民代多年的積習,小工程的分配款能夠做到這種地步的市長並不多。最惡質的國民黨賄選議長李全教之表現,大家也看到了,司法黑暗的問題,就糾結在其中。

 另一面,我們也看到舊官僚,如工務局等,一直在為市政出狀況,媒體一罵當然就是指著賴市長罵。其實桃園市的環保問題,也一直讓新市長被輿論罵,問題就在官僚系統有其持續性的慣性力道。

 目前新政府的考驗就一直進行著,中國國民黨與司法的邪惡、黑暗,是台灣政治不得清明的淵藪。就個人的看法,新政府需要的並不是整修內部的人才,而是需要同時具備拆除大隊和建設,規劃新空間的人才。否則與民主政治發展根本不同路的中國國民黨,將是扯著台灣,向專制腐敗墮落的惡源。(原文刊在楊圳益臉書,由楊圳益授權轉載)


●姚嘉文:不要被「台灣民政府」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2.htm


201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