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戴立忍踹台獨一腳,我嗤之以鼻


/傅雲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藝人戴立忍主演對岸出資的電影「沒有別的愛」,剛拍攝完畢。但對岸的民眾指戴立忍是台獨,致電影還沒上映已遭抵制聲浪。製片團隊決定換角(重拍?)。

 戴立忍前天發表聲明,表示歉意,並服從製片團隊換角的決定。他的聲明文長達3000字。【】他首先交代他的出身。他說他的父親來自大陸,母親是台灣籍。他父親曾是國民黨黨員,但後來退出。他舅舅信仰共產主義,因反蔣介石政權而投共。他說:「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根不會斷、身上流的血脈也不會斷。從小我被教導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也從未倡議台獨。」

 對於被檢舉參與各項疑似台獨的活動,戴立忍逐項加以說明澄清:

 1.2003年他幫「春雨基金會」作影片放映。事後才知道該基金會是民進黨外圍組織,以後就不再與他們接觸了。

 2.2006年執導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的形象廣告,又向高雄市的電影拍片支援中心聲請補助,是因為他年輕時住高雄,也是高雄人。

 3.2010年去看神韻舞蹈團的表演,讚美幾句,是純就表演藝術而言。他當時不知該團有反共的法輪功的背景。

 4.2014年太陽花學運反兩岸的服貿協議時,他只在網路上呼籲對話解決、警方慎用武力而已。當時他人在大陸,並未參與。

 5.2001年起,參加反核電廠的遊行或活動,是憂心台灣禁不起核災。(這和台獨何干?)

 6.香港爭取普選抗爭時,他在街頭拿「我要真普選」字牌與抗議人士拍照,是「政治敏感度不足,無從預料後來會衍生那樣激烈的衝突」。

 7.2014年香港「佔中」期間,他在網路轉發了一則佔中事件背景由來的媒體報導,只是「期望朋友認識和了解,減少誤解的可能」而已。

 8.去年有高中生(林冠華)因反傾中的課綱而自殺時,他在網路上寫了「大悲無言」四字。用意只是在「委婉呼籲學生自我期許珍惜生命」,不是反對課綱,也不是支持慰安婦自願論。

 9.今年立委選舉時,有政黨舉辦網友票選不分區名單人選,他被少數網友推薦,最後也沒結果。他不是主動認同該政黨。

 總之,戴立忍說他參與社會運動,是對於弱勢或不公不義事件的發聲,不是政治行動,更不是支持特定政黨。

 哇,戴立忍這篇聲明真像白色恐怖時代的政治犯的「自白書」。和那些政治犯一樣,他表明自己只是一時糊塗,誤觸法網,現在悔過認錯,願意接受處罰。

 白色恐怖時代的政治犯自白悔過,是為了保命。戴立忍的自白悔過則是為了保錢。為了錢,需要這樣低聲下氣嗎?在他眼裡,可能錢和命一樣重要,因此要向對岸的政府與民眾徹底交心表態。

 為了賺對岸的錢,發表不獨聲明的人屢見不鮮。2005年3月,一向挺綠的奇美財團老闆許文龍發表退休感言,不支持台獨。他說:「2000年台灣大選,我支持民進黨支持陳水扁,緣於我對國民黨的黑金政治的不滿。但我支持陳水扁並不是支持台獨,我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搞台獨只會把台灣引向戰爭,把人民拖向災難。我不希望兩岸人民再受到戰爭的創傷,也不希望奇美同仁因此而流離失所。」

 今年1月,藝人周子瑜被黃安舉報是台獨份子,而發表澄清和道歉讀聲明。她說:「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我做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活動時,由於言行上的過失,對公司、對兩岸網友的情感造成了傷害,我感到非常非常地抱歉,也很愧疚。」

 這些發表不獨聲明的人固然是「迫不得已」,有他們的難處,可以理解,但不值得同情。為了賺對岸的錢,而踹台獨一腳,我嗤之以鼻。

 


●戒嚴下的民眾日報內幕(專訪全紀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6.htm

201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