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人放台灣人的假


/台聯青年軍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七天假一天都不能少,但我們也要放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假!

 ●3月18日太陽花學運紀念日

 2014年3月17日,在國民黨立委挾優勢席次之下,立委張慶忠以短短30秒的時間,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的審查,引起社會大眾的不滿,18日晚間,上百名學生衝入立法院佔領議場,並在民進黨與台聯立委及後續到場聲援的個人與團體幫助下,熬過了19日清晨警方的三波清場行動,開啟了台灣史無前例、長達23天的佔領國會抗爭。

 3月30日,50萬人湧入凱達格蘭大道與中山南路表達反對服貿的訴求,空拍影像呈現壯觀的黑色十字架。這場運動及時擋下了服貿協議,並且讓更多台灣民眾關心時政,紀念這一天,就是為了讓台灣人民知道、更要讓政府記得,「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

 ●3月23日總統直選紀念日

 1996年3月23日,台灣首次舉行總統直選,引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緊張,在中國東南沿海舉行演習,並對台灣周遭海域發射飛彈恫嚇,台灣社會人心惶惶,股市大跌,台灣與中國軍事活動頻繁,兩國一觸即發。

 最後,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形勢才趨於穩定。總統直選,除了必須說服台灣內部不同的聲音,還要面對中國威脅,得來不易。

 ●4月7日,言論自由紀念日

 1989年1月21日,鄭南榕因為先前創辦的《自由時報周刊》,多次批評國軍內部腐化與蔣家,政府當局早已將鄭南榕視為眼中釘,藉口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涉嫌叛亂而收到法院傳票,鄭南榕為了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理念,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自1月26日開始將自己關在雜誌社中,對抗法院的拘提。

 4月7日,中山分局長王郡與刑事組長侯友宜指揮員警進攻雜誌社,民權二派出所的張奇文指揮警方使用乙炔破壞鐵門,鄭南榕則毅然進入了編輯室,燃起熊熊大火,為言論自由殉道。

 ●7月15日,解嚴紀念日

 1986年5月19日,鄭南榕與黨外人士在萬華龍山色發起519綠色行動抗議戒嚴,抗爭者與警方對峙長達十多個小時,給予蔣經國政府很大的震撼,隔年7月15日解嚴,黨禁、報禁走入歷史,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8月1日,原住民正名紀念日

 原住民過去有多種名稱,包括「番」、「蕃人」、「高砂」、「山胞」及「山地人」等等,都帶有刻板印象與歧視,1990原住民正名運動如火如荼展開,好不容易憲法要將原住民寫入,卻用「山胞」和「早住民」等等不恰當的方式稱呼原住民,原住民雖然感到憤怒,卻無能為力。

 直到1994年,時任總統李登輝在一場演講中使用「原住民」一詞,推了正名運動一把,同年8月1日,國民大會正式表決通過,從「山胞」正名為「原住民」。

 ●10月27日,霧社事件紀念日

 1930年10月27日,賽德克族的馬赫坡頭目因為不滿族人遭到日本殖民政府勞役、原住民文化風俗遭到日本人彈壓等等因素,聯合其他部落共6個社聯合起事,對抗日本殖民政府,日本政府出動優勢武器鎮壓,甚至使用毒氣,造成很大的傷亡,也引來國內外譴責,事後總督遭到撤換,並促使殖民政府檢討原住民政策。

 ●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紀念日

 1979年12月10日,時值國際人權日,美麗島雜誌社與黨外人士舉行活動響應,但高雄市警方不肯批准申請,政府更在活動前一天宣布演習,禁止一切集會遊行,試圖阻撓,但主辦方與群眾不畏打壓,照常舉行活動。

 隨後,政府派出鎮暴警察包圍、攻擊民眾與民眾爆發衝突,並逮捕多名黨外人士,同時透過媒體操作,形塑憲兵與警察才是受害者的氛圍。

 審判時,因為受到國際壓力,一向不公開的軍事審判,開放國內媒體刊載審訊內容,意外成為黨外人士理念宣傳平台,震撼台灣社會,影響了往後台灣社會的發展,不少參與者與被告辯護律師後來活躍於台灣政壇。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