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讓子彈飛」與不義黨產


/陳增芝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新聞報導照片1993年9月19日 經濟日報(聯合報系)

 歷史性的這一天,晚上電視台正巧播出中國政治嘲諷電影「讓子彈飛」。很難不讓人會心一笑。

 無論是代表中國國民黨的黃四郎(周潤發飾),還是中國共產黨影子的張牧之(又稱張麻子,姜文飾),或者眷戀滿清的湯師爺(葛優飾),他們的生命核心,只有一個,錢!

 中國國民黨的黃四郎是魚肉鄉民的地方惡紳;考過科舉的湯師爺,專業是買官斂財;張牧之喝過洋墨水,跟過軍閥,但因故落草為寇過刦財生涯。

 不過,張牧之內心深處,還是有那麼一點年輕時的理想抱負與雄心壯志,於是執意當個假縣長,逼湯師爺付錢之外,順便過過「為人民服務」的癮。

 電影嘲諷的內容是:無所不用其極,錢才是一切,其餘都是屁的價值觀,在中國可謂根深蒂固且歷史攸久。

 如今在台灣,中國國民黨35席立委,為了不義黨產,斯文掃地、窮凶惡極、醜態百出,都在所不惜,讓人見識中國國民黨為了錢,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的貪婪本質。

 昨天到今天,「如喪考妣」根本還不足以形容國民黨的魂飛魄散。顯然,對國民黨的立委來說,身為國會議員,最重要的任務,絕對不是守護人民權益,而是拚死也要捍衛不義黨產。(經授權轉載自陳增芝臉書)


我們能做甚麼?──還原台灣人歷史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7_01.htm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