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黑金何處逃


/黃文雄(日本)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記得90年代回台時有台北朋友帶我去台北某扶輪社的集會。有位銀行界退休的老董告訴筆者,「你們海外經濟學人對台灣經濟資料的理解最大的欠缺是對黑錢(地下金融大約有40%)都置之度外,所以極不正確」。當時筆者順便請教中國的黑錢數字。據老董告訴筆者,大約同台灣差不多。

 黑錢不但是台灣、中國,各國大都有地下經濟,比如麻藥、賣春、走私等等都很難推計。又如中國的買賣春的收入大概占GDP的10%。黨幹、高官紅包等等黑錢,據政府御用學者的推計雖然僅有十數%,可是據金融界専家的推計大約占GDP的25%〜50%。走私項目包括軍用運輸機和海軍的軍艦、所有國寶級的文物,大都由黑道和地方政府收割,所以經濟數字很難推計。

 中國的軍人將領億萬富翁約占中國的80%,主要原因是入伍、訓練、演習、升官沒向上官送紅包免談。「錢權辯証法」已成為中國的社會文化鐵則,是永遠不變的五千年歴史文化。無論政權如何變化,只有「錢權」是以「不變應萬變的」。這種中華文化永久不變的法則,成為習近平「打老虎」的大義名分。

 以往有「台灣錢淹腳目」之説,按金融界的長老告訴筆者,台灣錢大都不在台灣國內,都在國外飛來飛去。

 陳水扁政權時代,國民黨人驚慌失措,台灣錢流失了大約6兆台幣。2004年還是阿扁仔意外當選,台灣錢又跑掉2兆多台幣。馬英九時代推計大約被跑掉了9兆台幣。「阿扁仔時代」的台灣錢大逃亡(包括洗錢和資金飛逃)已經由經濟専家計算出來;「馬英九時代」的台灣錢大逃亡還未經専家追蹤完畢。

 國民黨的黨產歸公追討運動中,自2000年以後的「脫產」黑幕必須追究以外,雖然「不動產」或「股票」的資料很難正確計算出來,按金融界的大老們告訴筆者,徐立徳、劉泰英等等管家(番頭)在交接時一定有帳簿記錄存在。希望蔡英文政府不要忘記透過司法程序,要求國民黨快把交接的帳趕快交出來防止隱蔽,還應包括對馬英九等等經濟犯的加強出境管制。

 最近中國的地下錢倉(shadow banking)已經崩潰,「巴拿馬文書」也被曝光。台灣的兆豐銀行等等,幕後問題多多,台灣百姓絶不能放過。

 中國錢一旦逃出中國,一直是「黃鶴一去」。社會主義有史以來最大的富豪鄧小平一族,到了90年代後半,已被上海幫打垮,光是鄧家雖已捲逃大約3兆日円,全家逃往澳洲,孫女也取得了美國籍。據専家推計,從中國逃出的黑錢大約有1千兆日円或更多。中國自蔣介石等四大家族大逃亡以來(參閱陳伯達著「中國四大家族」),從來沒有一毛錢回歸祖國,這是歴史的法則。

 按照金融機構的黑錢研究,中國的黑錢,毎年都占世界的半數以上是世界的常識。台灣的兆豊銀行問題同國民黨的洗錢、黑錢、黨產的脫產問題等等,絶對不能放過。中國人統治台灣70年,包括戰後初期的「接收」等等「五鬼搬家」到「各種利權」,呆胞憨百姓的台灣錢事實上並沒有「淹腳目」。

 被中國人刮走的錢到底跑到那裡?除了日美以外,各國都有。雖然已無法追回,至少蔡英文政府必須阻止台灣黑錢(包括洗錢和資金飛逃)的繼續流出,也是蔡英文政府經濟政策不可忽視的目標之一。到底如何展現活力,現在的「老藍男」是絶對不能期待的。

 台灣自荷蘭時代以來,有時唱「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有時唱「望春風」;有時「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有時「台灣錢淹腳目」。但是戰後,「台灣光復歡天喜地;食官汚吏、黑天暗地」。台灣憨百姓「一隻牛剝雙領皮」,台灣錢黑白飛。大家最少毋通末記,咱大家攏是戇百姓。(本文原刊於在日本發行的《台生報》)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