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南海諸島是日本時代高雄州「新南群島」


/鄭欽仁 譯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本文譯自1993年8月27日之《朝日新聞》,譯文刊載於1993年9月6日的《民眾曰報》)

●鄭欽仁教授2017.02.19在台灣南社的演講
https://youtu.be/J2TnO_xJMdA


 中國(中共)在西沙諸島,建造飛機場,也有消息指出:為了對抗,台灣計畫在南沙諸島的太平島營造機場。南沙諸島的近海,中國海軍的演習似乎也甚活躍。因此,南中國海(按,中國稱南海)為之騷動。

 引起緊張的一個原因是石油等資源的開發,看起來有希望的樣子。南沙諸島的情形,主張領有權的當事者,包括中國、台灣在內,計有六者。

 在這種情形下,由關係國召開的「南中國海問題」的非正式協議,在印度尼西亞的泗水舉行。會議中避開領有權的討論,只是決定作成有關這海域的基礎資料等之共同事業的程度,而告閉幕。

 中國一方面主張西沙、南沙諸島是明、淸以來固有的領土,但將領有權擱在一邊,擺出願意共同開發的姿勢。只是如此的話,中國何必要演習呢?如果不要給亞洲諸國看作「威脅」的話,軍事活動還是避免的好。

 挾在領有權的主張與共同開發的問題上,其他的國家也是持有同樣的心情。

 然而,日本曾經領有過這個海域諸島的事實,不太被提起。

 一九三九年即昭和十四年,當時日本與法國爭奪印度支那(Indochina)領有權的結果,將之編入台灣的高雄州,命名為「新南群島」。當時正逢中日戰爭。

 日本方面將島嶼使用於氣象觀測與潛水艇基地。受海軍委託撰述《印度尼西亞獨立革命》(鹿砦社出版)的西嶋重忠在其書中說:「為對中國海上封鎖與南方進出,是公開的秘密」。

 在上文所提的非正式協議決定:「今後必要時,允許域外國參加部分的會議」,此話是以日本和美國為其對象。回顧過去的歷史,這一次曰本不要再有野心,而是應予協助。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