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歷史課綱應建立正確之台灣史觀


/劉重義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社會是白皮膚人種佔絕大多數,黑皮膚人種之非裔美國人只佔約10%。非裔於法律上被奴隸、受歧視歸百冬,雖然是少數、閣是相當弱勢,總是,至少自20世紀初以來,欺負他們的白人並祙刻意歪曲他們之歷史。無親像於台灣,外來閣是人口極少數的赤藍權貴,長期透過「偽中華民國」的民族壓迫體制,阻止咱台灣學生認識台灣歷史。

 葡萄牙人於1526年最先自非洲將奴隸運到美洲,當作商品販賣。其他海權國家看見有利可圖,隨後亦加入跨大西洋販奴的生意。

 1619年,一隻荷蘭船載20個黑奴來到英國移民在新大陸所建立的殖民地Jamestown,開始了非裔美國人的歷史。黑奴主要被用於農作、挖礦、剉樹等粗重辛苦之工作,女性奴隸所生之子也是奴隸。美國獨立後,幾個北方州基於人道主義,禁止奴隸制度,但聯邦法律技術性容允奴隸制度。

 1793年,美國人Eli Whitney發明軋棉機(cotton gin)後,棉花工業利潤變成非常好,棉花需求大量增加,美國南方種棉花之農地大規模開墾擴大,黑奴之需求更加迫切。歷史學家估計,甘哪於18世紀,著有六、七百萬黑奴被賣來美國。1808年,美國國會才立法禁止輸入黑奴,但是無禁止買賣國內既有之黑奴。

 美國之奴隸制度於南北戰爭結束後,1865年底才正式立法廢除;民權法案到1964年才通過,公開之種族歧視才加速改善。總是,於1926年,覺醒之非裔歷史學者Carter G. Woodson就要求美國政府,於公立學校將每年二月第二禮拜訂做「黑色人種歷史週」(Negro History Week),特別在課程上強調非裔美國人的歷史與文化。選這個禮拜是因為發佈解放黑奴命令之林肯和另外一位與Harriet Tubman仝時代出名之非裔領袖Frederick Douglass,攏出世於這禮拜。

 1976年開始,這種對非裔歷史與文化之加強教育,擴大訂每年二月做「非裔美國人月」(African-American Month)。美國學生無論皮膚什麼色,攏加減對非裔之歷史與文化有了解,因為他們每年至少於「非裔美國人月」這月日,學校有設計各種相關活動,予學生得到學習與認識之機會。

 這次來美國,當我向讀小學之孫仔講:美金20元頂面之人像,欲改做一個非裔女性。他們攏毋知銀票欲換人像,總是,他們真直覺著講,若是欲換做一個非裔之女性,按呢,一定是Harriet Tubman。

 真不幸,赤藍權貴到今猶原俏想欲控制「課綱」,於教育上繼續阻止咱台灣學生認識台灣歷史。這次來美國,看見美國社會對非裔歷史之尊重,予我深深感覺,咱無理由閣容忍扭曲、掩蓋台灣歷史之「課綱」。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