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1991年5月9日「獨台會案」前後內幕片段


/王文宏(史清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謹以此文祝賀史明歐吉桑11-9百歲生日

 1988年1月13日,久患糖尿病臥病在床的,蔣家外來殖民政權的二代獨裁者,蔣經國吐血而亡,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以帝王之儀將屍體置於大溪頭寮賓舘。李登輝繼位總統,軍頭郝伯村大權在握,史明歐吉桑策劃而由我執行的「KI計劃」從1988年4月開始進行。

 1988年秋天,我在洛杉磯UCLA台灣學生會,遇到來美讀社會學研究所的陳正然,從此每個週末都會在一起,讀史明歐吉桑的「台灣人四百史」和討論台灣的時事。

 1988年12月8日,我到達東京西池袋「新珍味中華料理店」,在四樓住了兩晚和史桑討論了「KI計劃」的細節,帶了「台灣獨立革命綱領」,幾疊「民族民主革命 獨立建國 獨立台灣會」7 cm X 7 cm的小貼紙,於12月10日傍晚回到台灣,見了幾位要見的人,然後在12月21日晚上由桃園機場直飛洛杉磯。

 1989年6月16日我從洛杉磯直飛桃園,此次帶了一疊A4尺寸的「台灣民族獨立 勞苦大眾出頭天 獨立台灣會」的大貼紙,交給台灣幾位台獨志工,「KI計劃」略有進展。7月5日我來到東京西池袋史桑處,7月9日陳正然由洛杉磯來東京西池袋會合,他回台的構想是應用最新的中文電腦桌上出版系統,作台灣文化資料中心和快速印刷,並且在各地發展「台灣歷史讀書會」。他在7月15日回台灣,我則回洛杉磯。

 1990年至1991年4月,我回台3次,每次都是回台前或回台後經過「東京新珍味」,與史桑討論或報告「KI計劃」進程。1990年3月和1991年1月,陳正然兩次來「東京新珍味」和史桑談論「無花果資訊文化事業公司」的進展。「台灣歷史讀書會」的清華大學學生廖偉程,則於1991年4月來「東京新珍味」,直接向史桑請益台灣人四百年史。

 王秀惠於1989年底到東京新珍味拜會史桑,1990年初在新珍味打工,工餘由史桑講習台灣人四百年史和革命綱領,返台後發展獨台會組織。經由王秀惠介紹,林銀福於1991年1月26日到東京受訓。1991年4月27日王秀惠與林銀福兩人來東京新珍味,再受史桑「台灣大眾月刋」和革命綱領講習,於5月4日返台。陳正然和廖偉程是一組,王秀惠和林銀福是另一組,兩組在台灣沒有橫的聯繫。

 1991年5月9日清晨,國府以「獨台會案」逮捕「陳正然、廖偉程、王秀惠、林銀福」,3小時後史桑在東京接到逮捕消息,馬上通知在洛杉磯的我。當天海外即展開救援行動,史桑馬上派人送一筆資金回台供應救援工作,我則聯絡全美各地台灣學生社、同鄉會、和社團聲援,陳正然夫人和UCLA同學直接向校長投訴非法逮捕,比利時會員徐雄彪連絡國際特赦組織救援。

 安正光則於5月11日在高雄公共電話亭和電線桿,張貼獨立台灣會小貼紙被查獲逮捕。此案以「預備使台灣獨立,竊據國土、非法顛覆政府之叛亂行為」,依「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及第五條,二罪從一重處(死刑)」,由高院檢察署起訴 。

 1991年5月15日,上千名學生進佔臺北火車站聲援「獨台會案」五位青年,5月19日五位青年獲得假釋;5月20日,陳正然、廖偉程陪同四、五萬名學生、教授、學者、和社會進步人士在台北大遊行;21日國府立法院通過廢除「懲治叛亂條例」;24日通過廢除「檢肅匪諜條例」。「刑法第一百條」則於1992年5月16日立法院頒布修正,法院將五名被告判決「公訴不受理」,無罪成立。

 1991年8月史桑來美國洛杉磯,我到機場接機,「KI計劃」告一段落。王秀惠於「獨台會案」數年後癌症病逝。近況,陳正然在「痞克邦」服務,廖偉程為「時代力量」國會助理,林銀福在台東任長老教會牧師。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