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藍綠可以跳脫嗎?


/台灣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活在台灣,我常聽人說過「厭倦藍綠惡鬥」的話。

 2014年,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也以「推翻藍綠高牆」作為號召。「厭倦藍綠惡鬥」的人當然喜歡並支持「推翻藍綠高牆」。但是,也有人問:「藍綠高牆有辦法推翻嗎?」

 要回答「藍綠高牆有辦法推翻嗎」之前,我們先要問「藍綠何來?」

 「藍綠」問題並非台灣國「特產」,而是世界被殖民地共同的問題。「藍綠」問題也不是中華民國體制時代,才有的問題;只是用詞不同。說法不同。

 凡是被殖民地,共同的問題是,當地人民必然分裂為兩大部份:妥協派與不妥協派。在人類的歷史上,古今中台外,舉世皆然。

 其次,再來回答「藍綠高牆有沒有辦法推翻」的問題,以台灣而言,還涉及紅藍綠統獨以及民主與自由等問題,就更加複雜了。

 但是,簡言之,還是回到妥協與不妥協的基本問題。

 中國國民黨威權時代,妥協派極大化,不妥協派極小化,雖然雙方都是隱性,內部社會可以維持穩定。

 如今,民主時代,不妥協派極大化,妥協派極小化,內部社會原本可以維持穩定,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經勢力轉強,強力統戰下文攻武赫,加上馬政時代門戶洞開,增加了內部社會的不安。

 這就是台灣國舉世未見的「宿命」,更不幸的,是台灣的被殖民地命運時間特別長,外來政權又特別多,妥協派之盛,自然有其長遠不斷的歷史原因,團結與獨立也就特別困難。

 我們實在非常不願意使用「台奸」這個名詞,但是,妥協派最廣義而言已經距離「台奸」不遠,只是我們台灣族基於歷史原因而當妥協派也已經「很習慣」了!

 一樣的道理,這不是台灣族的問題,而是普遍的人性問題:殖民不止,「台奸」不死;換言之,殖民不止,「藍綠」不死。

 即使是台灣族,包括你、我、他,都有可能極不幸而遭遇到被迫接受人性大扭曲的最殘酷考驗或誘惑。

 翻開台灣國400多年的被殖民歷史,請問,中國國民黨威權時代,沒有台灣族害死台灣族的「台奸」嗎?現在,沒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收買的台灣族共諜嗎? 

 這就是「藍綠何來?」以及「藍綠高牆有辦法推翻嗎?」這兩個問題共同的答案。

 所幸,如今民主時代,不妥協派極大化,妥協派極小化,我們一定要捉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契機,永遠擺脫台灣國被殖民的宿命。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