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柯文哲崩潰,姚、丁決勝


/吳祥輝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昨晚一場有趣的10人餐會,主人是一位青壯代企業家。陪客8位,都是醫界和企業界活躍的成功人士。2位年輕我一些,其他都是年輕十幾歲的青壯代。主客是我。邀請名目是:慶祝《磅礡美國》一書大受好評和歡迎。

 我只花了大概十分鐘談美國憲法的獨特性。「每次都這樣,不管是開理事會、董事會、讀書會、餐會,大家真正要聽的都是選舉。這次我看也不例外。」全場一片發現蛔蟲的笑聲。大家要聽的是台北市長選情。

 「今天講基本格局。每個競爭市場都有幾個既有大品牌的市場主要占有率。成長或衰退跟著這個市場占有率的基礎增加或減少。您的公司有五十萬個用戶,您很厲害,我很笨,換我當總經理,短短一年,沒有天災人禍,能夠衰退到多少?40萬?」

 「49萬。」青壯主人說。這大概是他經營公司多年的實證經驗值。

 「您們的醫院,沒有闖出大禍,病人數會短期內暴增或暴跌嗎?」

 「不會。」

 以下就是我講的2018台北市長選舉基本格局,一席話改變聚餐人的心情:

 民進黨在台北市長的歷史最低得票是李應元,48.9萬。突然被叫來選的李應元,碰上國民黨史上最強的當年馬英九。48.9萬還是虛的,當年總得票數只約137萬,比2014年的145萬少掉6-8萬票。台北市人口並沒有增加。這少掉的票大都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因為選不贏,棄投。合理推估民進黨最低的基本面是約55萬票。

 柯文哲今年如果跟丁守中單挑,會比2014的85萬票多還是少?他做了什麼很棒的政績?還是他的表現普普,甚至很差?低於85萬是大家的普遍看法。

 85萬票減去55萬票就是30萬票,柯的最大選票基本面。30萬票中還包括親民黨的分裂投票,宋楚瑜在對馬英九時的大棄保下,還有五萬多票。宋在2014支持柯文哲,所以,大概化約專屬於柯文哲的基本面約是25萬票。不到姚文智的一半。這正是民進黨決定自提後,柯家如喪考妣的原因。

 柯網軍和柯粉全面全天候在網路上散播年輕人都支持他。正是這種心虛的自我掩飾。

 台北市的投票人口約220萬,19歲以下的人口約 50萬人。20-29歲人口約30萬,約14%。投票率沒有正式統計,經驗值推估,低於五成。約投出15萬票。六成給柯文哲獨得是9萬票。

 30-39歲人口約43萬,約19%(20-29歲的14%有進位,這裡就不進位)。以總投票率的七成估算,開出約30萬票,五成讓柯文哲獨享就約15萬票。

 這是二十年來新增的年輕投票人口,總計柯文哲獨享的選票基本面約24萬票。這就和推估的2014柯文哲獨屬的基本面相去不遠。

 總之,無論柯怎麼釋放年輕人多麼支持他,都掩蓋著幾個關鍵性事實:

 一、從20歲到39歲,寬鬆地推估,柯文哲的選票基本面都只有約25萬票,都不到姚文智和丁守中的基本面的一半。

 二、總體基本格局就是柯老三,姚、丁決勝。


 這餐飯吃得笑呵呵,因為專業分析顛覆了這些專業人士對選舉的外行看法。本來大都要賭柯文哲勝(全場除一位是原屬藍軍外,其餘大都是綠軍),全部變臉。本來要進行的賭局延後。主人是講死講活也要投柯文哲的,宣布有被說服到,主動宣布賭局延到八月底。

 真是心急啊。我預測的綠色回歸大概要在9-10月間。那就是柯崩潰,姚丁決戰的時刻來臨。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