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正在變好,不必妄自菲薄、自亂陣腳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總統暨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在府院黨的「共識營」指出,兩年多來的改革引發震盪,會讓人誤以為執政黨做錯了什麼,因此,她要求府院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們執政下的台灣,為什麼比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還要好。」

 蔡英文坦承,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蔡英文出席民主進步黨「改革政績 一定營」的共識營,致詞說,立法院臨時會剛剛結束,通過了幾個非常重要的修法,尤其是今年年金改革相關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司法》以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等等重要的修正案。

 她說,這些修法工作,都是結構面、制度面重大的改革。我們解決了年金破產危機,我們也提升企業的經營環境、更重要的我們也回應民眾對於空氣品質的期待。這些事,換成別黨來執政,他們不想做,也沒有做。

 她說,推動改革,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困難。越是困難的事,我們越要扛起責任。改革,用嘴巴說一說其實很容易,但實踐的痛苦,不親自自己做過一次,都難以體會。

 但是,她又說,「再怎麼百感交集,我們都只能往心裡放。因為改革是承諾,是使命,也是民進黨的宿命。」

 她強調,「改革的痛苦是什麼?第一,它一定會得罪人。第二,好處一時還體會不到,如果眼光不放遠,看到的就是亂。第三,改革也可能衝擊民意支持。」

 她說,這些改革引發的震盪,會讓人誤以為我們做錯了什麼。不過,改革沒有錯。「我們之所以會被震盪所困擾,是因為社會還沒有理解到,當我們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的時候,就會有更好的未來,我也期待這個社會很快都可以理解到,風雨過後,一切都會給我們下一個世代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說她要交付給行政團隊、立院黨團,以及黨務部門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我們執政下的台灣,為什麼比國民黨執政的時候還要好。我們民進黨執政,能夠為我們下一代打造什麼樣的未來。」

 她說,過去兩年多的改革,「哪一件事,不是上一次執政,我們想做,卻因為沒有國會多數,而力不從心的?現在,我們都做到了。既然做到了,我們就要有信心,把成績大聲地說出來。」

 她強調,「我們還要繼續做更多事。因為兩年時間,還不足以改變幾十年來的老問題。」

 她說,「我們還要更多時間、更多力量,來完成我們的理想。因此,我們必須齊心團結,繼續為解決問題來努力。我們要為台灣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創造更多改變。」

 她再強調一次說,「大家要去說清楚,我們為台灣帶來了什麼改變。最近,我跟百工百業的朋友,經常有座談的機會。他們告訴我,基層不太清楚、也很想知道我們執政兩年多,到底做了什麼。」

 她說,「如果我們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批評,我們就必須承受。但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我們做了,但是大家不清楚。這代表我們整個府院黨的對外溝通,是不足的。」

 她又說,「如果我們在政府、在國會、在輿論上奮戰的議題,沒有辦法讓基層理解。如果我們在跟反動、保守的勢力對抗的過程中,沒有辦法讓大眾知道。那當然是我們的問題,有問題,需要的不是抱怨,我們要去解決問題。如果現在溝通的方式效果不好,那就換一個方式,直到人民可以理解為止。」

 她表示,「過去兩年多的執政成果,值得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要有自信地告訴台灣人民,台灣正在變好,我們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因為唱衰的聲音,或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提到假消息滿天飛的問題,她說,當一個謠言隔了一個晚上才被澄清,就會讓人民形成錯誤印象。她要求務必要正視假消息傳播的嚴重性,必須做好橫向聯繫,用最快的速度做好澄清、以最快的速度把正確的消息傳遞出去,絕對不能放任錯誤的資訊造成傷害。

 她最後要求,「現在,正是我們展現執政新氣象,加速衝刺的時刻。」「大家務必要加強合作、全力以赴,最短時間內做出成績,說出成果,讓台灣人民了解,民進黨的團隊,絕對不負所託。」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