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應即改變數位電子宣傳方式


/摩卡壺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下身為商院的電子商務及消費者行為教學研究工作者,對於這次選戰藍綠白三方的打仗方式有些看法。柯韓粉的聲量與國民黨、民進黨聲量的差別,如果是用「電子商務」來解釋,一切就容易懂了。

 如果從「電子商務」角度來進行商業能力分析,國民黨的電子宣傳能力尚停留在20年前的「電子商務1.0時代」,頂多就是插插旗幟與刊登報章廣告,或透過電視新聞媒體陳述自己的規劃,難怪在行銷宣傳上常被打假的,因為宣傳聲量完全要靠自己發動,成本也較耗費。

 這種打法若想要有效果(有聲量),那麼,充足的資金就很關鍵,沒強大資金作後盾很難在宣傳上佔上風。

 而民進黨特質則還是處於這10幾年來的「電子商務1.0-電子商務2.0」之間,因為掌握的主流宣傳媒體少,所以,就必須轉而藉用網路平台。

 電子商務2.0主要特色,就是生產者與消費者可以在各種資訊上相互回饋,是屬於雙向互生的商務形態,這時群眾意見經過討論後變成一種宣傳,網路消費者的聲量自然就顯得比國民黨還大。加上網路成本低廉,宣傳效果(聲量)可以很輕易就擊潰還停留在電子商務1.0階段的商務手法。

 而柯韓幕僚卻從一開始就直接跳「電子商務3.0」,它幾乎是現代「行動商務」的具體體現,每一個關係人皆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及網路,不受時間與地域限制的大量製作與複製訊息,那麼,處於該階段的資訊每天都會非常多,但目標不是讓消費者逐一去消化這些訊息,而是讓消費者在眾多資訊中直接接受那個不用花時間去理解的資訊即可。(因為在消費者行為裡的學習篇是這麼認為:若時間不夠用來分析處理眾多資訊的話,人會傾向在繁多與複雜的資訊中,直接決策那個不必經過大量時間思考或學習的資訊。)

 因此,在這個電子商務3.0的特性之下,韓國瑜根本就不需要去解釋他的政見,更不用去一條條解說該如何實現,他只須一直頻繁密集拋出新訊息即可,眾多消費者就會跟上去,而網路聲量又會與參加人數呈現平方關係(這稱為「Metcalfe定律」,是由乙太網路創辦人及設計者Robert Metcalfe所提出,因此命名)。故若能影響網路100人,那聲勢及影響力就會相當於10,000人。

 所以,韓國瑜當然就是每天拼命玩直播跟粉絲互動,做好顧客關係就好,除此之外,不但不用花太多宣傳成本,且還可以透過網路賺到經費。幾乎不用花到什麼錢卻還能賺錢,何樂不為。

 在數位電子宣傳部份,民進黨的2.0雖可以單挑屌打國民黨的1.0,但畢竟跟柯韓的3.0差了一個世代以上,怎麼打都是劣勢。

 若我是陳其邁或民進黨幕僚,我不會花時間上節目去辯解政見或是分析韓國瑜政見不可行,因為大多數群眾沒那麼多時間分析,我會建議陳其邁在高雄的各區鄉鎮開旅行直播,介紹各地景色,一邊玩一邊輕鬆傳達政見即可,先將宣傳模式提昇到同等位階,其餘再說。

 至於台南的黃偉哲就真的很老舊,還停留在1.0時代,好在高思博也是很老舊1.0活化石,故在相同的宣傳位階級數上黃偉哲就稍微還能佔一點上風。

 民進黨的選戰宣傳能力也該考慮進化了,現在世界都已經快進入到電子商務4.0的雲端與物聯大數據時代,民進黨還樂於停留在舊手法,要是被白色的打到爬不起來,就算能贏國民黨也沒用,照樣沒辦法往台灣建國的聲勢去突破。

 4G行動網路及行動裝置普及後,整個網路生態都變得完全不一樣,六年級生以前最為先進人類頂多就是玩LINE玩FB,能兩者皆頻繁使用的就已經算是六年級以前的「頂級先進人物」了。

 但在七、八年級世代眼裡,LINE跟FB是屬於上一代老人的舊產物,他們幾乎都是用ig跟youtube還有Twitch三者交互使用,尤其八年級生。

 ig是隨時傳遞自己的私人動態給網路世界,Twitch則是直播平台,最後放上youtube供人點閱、供記者引用。所以,要是只用LINE跟FB是完全打不進他們世界裡,且在他們眼底也顯得非常落伍,並有高度的訊息進入障礙。

 您看這次國民黨跟民進黨人士有誰是透過ig跟Twitch在自播宣傳的?都嘛還是透過傳統的談話性電視節目及FB文章或貼文,但柯粉、韓粉就已經做到ig跟Twitch以及配合youtube訂閱了,有的甚至還已經開始使用中國的「抖音」。

 民進黨的活力與能力還是比國民黨要先進許多,但用了十幾年下來沒在更新過其實也真的有點老舊了。

 有時我都在想民進黨是不是因為太過於正經看待政治活動,不再像以前那麼靈活?還是說在固定的縣市已經很穩而導致有長治久安錯覺,接受科技或新商務模式已經沒有與時俱進的動力,反正怎麼選好像都很平安,因此不再需要進步?

 光是看現在民進黨39歲以下的,也都一副正經八百、老氣橫秋樣,思想甚至比五、六十歲以上的還要守舊,雖說守舊並不是不好,但說話咬文嚼字就不是很容易懂,太過於強調完整的文章論述,對於消費者來說這不但費時且不易消化。

 反觀柯韓兩個平均60歲的長青組,他們講話簡單易聽,幕僚又善用最新的網路商業技術在宣傳,雖幹話一堆毫無內容,但娛樂及觀賞性卻十足,就像在表演綜藝秀一樣,聲量自然就高。

 結果,人類社會一直證明綜藝秀主持人的社會影響力,往往高於正經八百的政治人物。(摩卡壺/大學助理教授、《南方論壇》版主)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