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美中貿易戰爭請勿袖手旁觀


/黃文雄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川普所發動的美中貿易經濟戰爭,到目前還在延燒中。川普反覆無常,不知是長期戰或短兵相接,結果對中國都很不利。雖然中國政府死鴨硬嘴巴,揚言要奉陪到底,事實上已心慌意亂。

 最主要的原因,是自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貿易國家,能源、糧食等等所有的食衣住的資源都不得不全靠輸入,已無法回歸到以往的自力更生時代,除了他力本願以外,只要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到國家的安定。中國政府口口聲聲不斷強調「安定是最大的課題」理由也在此。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債務國家,歳入大都靠美中貿易的逆差。生存條件是以地球資源是無限的、和以自力可以解決環境問題為前提條件,所以中國夢和人類夢是絕不兩立的。

 美日兩國都是內需高於外需的國家,和其他貿易國家不同,世界經濟的變化對美日的衝撃不大,外面的風浪影響有限。可是,中國經濟一旦出了問題,高科技的軍事就完蛋了。

 以前財經界已提出美國只要取消對中國最恵國待遇、提高關稅,中國的改革開放就告終了的警告。因為習大大太不自量力,所以,美方已無忍可忍,不得不報以顔色。川普對中方要求並不過份:不要偷取知財而遵守WTO的條例而已;對友邦的要求也是同様,希望各國自立,美國老大哥已不願永遠當保母或保安官,算是順理成章而已。

 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黑字已近4000億美元,目前美中以提高關稅互槓,一來一往,美國還要追加2000億美元的關稅。中國従美國輸入的以農産品為主,對美方已束手無策,無法奉陪到底。最近在同行的月例會中,筆者報告了《美中貿易經濟的戰況分析》以後,強綢希望同業的媒體人不要袖手旁觀、鼓勵「參戰」,結果,「贊成」(サンセィ)之聲此起彼落。

 美中的貿易經濟戰爭,對整個世界經濟的波及與殺傷力確實很大。臺灣在經貿或軍事方面也首當其衝。另一方面也是「變化」的難得機會,也可以說是「自立」的一次良機,不要吃爸靠爸、吃母靠母。

 沒有自立能力的人,談什麼「獨立建國」。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