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杜紫宸請別跑到大學裡騙吃騙喝


/摩卡壺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針對公部門禁用中國產品,前工研院產經趨勢研究主任杜紫宸批評「why bother?」,他提出兩點質疑:

 一,若某人使用華為手機,但4G電信服務商是中華電信,這樣他的手機如何自我傳送資訊,中間透過中華電信,告知華為,他的動態、名錄和聯絡信息;

 二,使用者通訊錄上都是Nancy、Henry、David,請問華為背後的中共國安部門,如何辨别誰是誰?

 先說結論。杜紫宸可以將學校教職辭了,以免丟人現眼並誤人子弟。像這種只有碩士級別、網路技術概念還停留在上個世紀的老傢伙,不應該靠政治酬庸跑到大學裡騙吃騙喝,就是這種貨色太多才害慘現代大學生畢業被企業嫌。

 端對端的網路傳輸,主要是靠節點間的通訊協定在交換資料,這些訊息標準主要是通過七個獨立的階層(layer)協定,分別為:實體層(physical layer)、鏈結層(data link layer)、網路層(network layer)、傳輸層(transport layer)、會談層(session layer)、表達層(presentation layer)、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

 其中,前三層為網路服務層級,第四到七層則為應用層級,各層所執行的功能是為了要支援上一層,以提供該層所需的內容。

 從杜紫宸所提到的「問題一」,就可得知在他的概念中,「網路=現代數位科技」,嚴重誤解資訊只會由中華電信這種網路服務商控制,殊不知網路服務商只有提供網路服務,而訊息資料是由第四到七的應用層級來負責編碼與解碼。

 這道理就如同你想跟朋友互傳LINE,不是光只有申裝中華電信網路就可以,而是你與朋友倆人的裝置必須同時有安裝LINE app,此時的中華電信是網路層角色,LINE app則是應用層角色。整個過程中,中華電信只負責提供網路服務,資料的編碼與解碼則是由裝置(包括數據機)及應用軟體在執行,故只要接上網路任何資料皆可以攔截,不需要由中華電信交資料給華為。

 至於「問題二」,在雲端大數據時代這更加簡單不過,包括你在手機上搜尋的關鍵字指令,任何舉動指令皆可透過網路傳到雲端並加以分析,幾秒內可以迅速算出你的所有狀態,包括你的生活圈、朋友圈、喜歡逛啥網站、使用習慣。

 例如,FB就可以透過這種雲端運算推薦「你可能認識的朋友」;google也可以利用你平時鍵入的關鍵字分析出你可能喜愛的商品,並對你推播你可能感興趣的商品廣告。如果是國家的資料,一樣可以透過網路及應用程式傳回,並分析、精準預測所有情報。

 【註】目前是四層TCP/IP已經普遍取代OSI。

 TCP/IP四層就是:(1)鏈結層,包括定義設備的訊號、編碼的方式等。(2)網路層,主要負責解決資料傳輸封包。(3)傳輸層,負責確定資料是否已經傳送到目的地,並且保證資料能夠正確地進行傳送。以及(4)應用層,資料從網路取得到程式所使用的格式進行傳送,並透過本層來編碼與解碼。

 

 


馬英九政權讓中資控制高雄港

https://youtu.be/cArQ89vMsuA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