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從「投票理論」看2020


/子旭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所謂的「投票理論」就是:一般人的政治光譜選擇,都是從中間(沒有偏好)往兩邊的極端慢慢下降。也就是,在從1到10的政治光譜中,如果極獨是10分,極統是1分的話,選擇4、5、6 的人會最多佔60%,7、8 及3、4 的人次之共佔25-30%,最少人會選1、2 和 9、10共佔10-15%。(3分重覆一次,因為我覺得統的人還是少一點點)

 所以,在台灣每個要選總統的人都要來句——親美友中、親中愛台,還是九二共識是兩個中國之類的比較不統不獨——的口號,也有像蔡英文的,堅決就是只做不說類型的,但是,不會有人在統獨上明確要選擇。

 韓國瑜日前宣佈接受徵召,以及中國國民黨不要辦辯論和全民調,我認為是因為郭台銘的民調和韓已經拉近。韓的最佳解是「賴清德、柯文哲、韓國瑜」三選一,這樣選情最混亂,所謂天下大亂情勢大好,韓很有可能會上,而且因為韓和柯的立場不夠統(佔了1-7分),賴清德(佔8-10分)已經不可能上。

 如果是「賴清德、柯文哲、郭台銘」,三者的立場很鮮明,極統(1-4)、極獨(7-10)和一個打混的柯文哲(4-7),這樣的分配下,我個人認為三個人都可能會上,但是,柯文哲上的機率稍稍大一點。最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不致於被韓國瑜分裂。

 對民進黨來說,就是快把人選問題處理完,初選是下下策,不過,沒辦法的時候也只好初選。蔡英文出來,然後中國國民黨把郭台銘拱出來,此時就算柯文哲出來也選不上,因為蔡英文不極獨,她的外交很平穩,可穩穩守著佔6-8 這一群。9、10 就算不投,難道去投柯文哲還是郭台銘?因此,1-5給柯和郭分,蔡英文也可能險勝。

 最後,有沒有可能是「蔡英文、韓國瑜和柯文哲」?我個人是覺得,機會有點小。這取決於韓國瑜自爆的速度。

 柯文哲和韓國瑜的支持者中都有一群是男性,低成就,單身(這是民調說的),就是比較憤世的那一型,我現在還不知道他們會投韓國瑜還是柯文哲,所以,無法評估這一組的戰況。

 這一組變數最大的原因,其實,5-6分的那群會去投韓的機率,是因為韓、柯都比較不統,菁英藍可能投韓,也可能投柯;然後,9和10都不投蔡。那也是天下大亂的情況,真的是三人票源各有所長,最後極獨變關鍵少數也不一定。

 

 


韓國瑜不懂自經區?能混則混?木馬屠城?(完整報導)

https://youtu.be/lUJYNPb6h8Y

 

2019.05.14